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返回
2017年南部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17-01-20
分享: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南部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其艰难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多重困难叠加、多种矛盾交织的特殊考验,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抢抓机遇、埋头苦干、负重前行、崛起危难,较好地完成了本届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全县地方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180.6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85.5亿元(预计数、下同),年均增长10.4%,三次产业结构为19.6:56.4:24.0;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76.1亿元、8.3亿元,为2011年的2.4倍、1.8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80亿元,年均增长19.6%;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到370.1亿元、98亿元,实现了五年翻一番;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加到29629元、12383元,年均增长11.5%、12.5%,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迈进全省扩权县“第一方阵”。

五年来,我们着力产业支撑、结构优化,发展实力不断提升

工业发展提速转型。工业集中区建成面积10平方公里,新入驻企业49户、达到88户,在全市率先建成中小微企业孵化园,被列为首批省级新型工业化重点培育基地和全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50亿元,其中技改投资8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00家,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7%,电子信息、食品医药、丝纺服装、机械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初步成型,工业对县域经济的贡献率达57%。

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现代林业、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建设成效明显,开发林下种养、果经套作基地15万亩,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273个。引进龙头企业13家,培育种养大户192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909个、1182个,培育现代农业示范区8个,农机化率提升至41%。申报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4个,81.7万亩无公害农产品基地通过整体认证,成功创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连续4年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

第三产业提档升级。成功入围中国网库首批“百县千亿”工程,引进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知名电商企业,建成电商产业园2个,培育本土电商企业48户,400户中小企业触网销售,网上交易额突破10亿元。圣桦时代广场、亿联五金城投入运营。完成升钟湖旅游景区提升规划、八尔湖景区规划编制,每年一届的中国升钟湖钓鱼大赛和莲花节如期举办。金融生态环境“四五”工程深入实施,首家村镇银行、社区银行落户营业,“迅通工程”村村覆盖,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年均增长15.2%、20.3%。

五年来,我们着力夯实基础、重点突破,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交通建设大干快上。广南、成巴高速和兰渝铁路建成通车,结束了南部无高速、无铁路、无动车的历史。新增国道1条、省道3条,改造国省干线公路100公里、县乡公路667公里,建成通村水泥路4570公里,100%的乡镇、村通上水泥公路。实施“安保工程”930公里、渡改桥及危桥整治10座,建设公益性渡口码头48座,定升公路开工建设,定水互通连接线建成通车,城东客运站主体完工,应急保通中心投入运营。开通城乡客运班线147条、公交线路12条,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水利建设卓有成效。建成杜家湾、楠木、大坪等6个村镇供水工程,铺设供水主管网9条600公里,“三源六厂九线+N”全域供水体系覆盖65个场镇、330个行政村,城市生活饮水达到国家新标准,65万农村居民吃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农村安全饮水工作经验全省推广。建成节水高效灌溉示范园5个、农建示范片3万亩,范家沟水库主体完工,武引二期、长滩河改道加快推进。整治病险水库64座,新建和整治山坪塘、蓄水池70口、渠系168公里,新增蓄水、引水、提水能力2亿方,多次获评国、省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县。

能源通信保障有力。改造城乡电网583.6公里,大桥、枣儿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南隆220千伏、白云110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城乡居民用电实现“同网同价”。城东储配气站建成投用,县境内高压输气管线和城区中高压管网完成改建,工业用气实现“双气源”保障。“三网合一”工程加快实施,建成4G网络基站1596个,发展用户近40万户,宽带网络覆盖95%的行政村。

五年来,我们着力城乡一体、统筹推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城镇建设快速推进。新拓展城区面积1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7.5%。满福坝新区整体规划全面完成,嘉陵江三桥完成规划选址,滨江防洪堤、火峰隧道加快建设。行政新区建成商住小区20个,学校、医院、市场等功能配套完善,人气商机集聚提升。城北新区新建骨干道路6.5公里,铺设地下管网17公里,碧桂园等品牌房地产企业入驻开发。火车站广场及站前大道建成投用,成为城市新地标。建兴、伏虎、升钟被列入全国重点镇,新建封坎庙村等幸福美丽新村374个,“一核四极多支点”城乡发展格局加速形成。

城镇管理逐步规范。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规划执法动态监管机制,持续开展“三超两乱”专项治理,乱修乱建行为得到遏制。依法处理城市建设遗留问题20宗,近3万群众“两证”办理难题得到解决。增设城市道路隔离栏4000米,新增电子抓拍系统35组,近万个停车泊位免费开放。深入治理“五乱”现象,“摆顺、扫干净”成为常态,成功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家卫生县城并通过复审。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41个,实施中小河流域治理21.4公里,关停违法排污企业15家,县境内主要流域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建成污水处理厂13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通过国家验收。营造林13万亩,新增城市绿地80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48.6%。升钟湖纳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与红岩子湖一道被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获评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全国国土绿化先进县,成功创省环境优美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着力扩大开放、创新创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重点改革扎实推进。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五大改革”有序推进,机构改革、“营改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林权、集体土地所有权完成确权颁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通过省级验收。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挂牌运行,实现融资3500万元。在全市率先开展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试点,县信用联社获准改制筹建农村商业银行。新组建满投、交投等国有公司。基层医疗机构全面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分级诊疗制度有效落实,多渠道医疗补偿机制初步建立。

争资引项取得突破。编制储备项目3892个,2081个项目进入省级储备库。争取国省项目862个、到位资金274.3亿元,其中专项建设基金34.9亿元、低息中长期贷款39亿元,均占到全市份额的四分之一。招引项目133个、到位省外资金325.3亿元,天津亿联、莱克汽贸等一批过亿元项目落户南部,拉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创新创业焕发生机。打造创新创业基地2个,开展培训3000人次,发放创业贷款4700万元,扶持大学生创业550人。建成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组建技术创新联盟15个,新增省级名牌产品4个、省级著名商标5件,申报专利600件,新龙源管业等4户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发展在外南部商会13家,回引企业40户,回乡创业6100人。

五年来,我们着力改善民生、持续投入,发展成果不断惠民

脱贫攻坚走在前列。累计投入15.6亿元,精准实施到村到户项目2000个,贫困村基础设施整体改善;“三个一培养计划”“四小工程”“五方联盟”机制推动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200个,转移就业5000人,助力4.5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三年任务一年完成”,8万贫困人口安全住房得到保障;教育、医疗扶贫政策全面落地,“两线合一”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断加强;全县贫困发生率降为2.48%。我县先后被列入全国扶贫培训会、全省农村安全住房建设会和全省产业扶贫会参观现场;“三议”群众工作法、“三卡五册三模板”过程管理等做法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扶贫工作的“南部模式”被西部开发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民生改善不断向好。五年累计民生投入占到公共投入的69%。“五大保险”新增扩面19万人,基金征集突破35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分别实现整合。新增城镇就业5.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建成保障性住房5000套、安置还房3万套,改造棚户区3.1万户。实施地灾避险搬迁828户。发放救济救助资金12.7亿元,城乡低保受益人数达12万人;建成敬老院18所、日间照料中心50个,“五保”集中供养率达41%;2.95万名80岁以上老人享受高龄补贴。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两项补贴”惠及6.4万残疾人。

社会事业持续进步。南部中学成功创建省一级示范高中,一小幸福校区、五小席家校区建成投用,改(扩)建城乡学校86所,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验收。县人民医院三级乙等综合医院创建通过评审,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60所乡镇卫生院、800个村卫生室投入使用。奥体中心体育场全面建成,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广播电视覆盖率不断提高。清代南部县衙档案馆建成开馆,《抗震救灾志》出版发行。首个规模化人防工程建成投用。成功创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工信部、省委农工委、省委政研室定点帮扶成效显著,国防动员、民族宗教、统计调查、双拥优抚、妇女儿童、气象、保密、外事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社会治理切实加强。依法化解矛盾纠纷25781件,417件信访积案息诉息访。组建乡镇“交管办”和13个片区联合执法中队,关闭整合烟花爆竹生产企业4家、非煤矿山70家,治理市级重大安全隐患15处、地灾点29个,创建省级安全社区7个,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建成全市首个标准化社区矫正中心和6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27件,“六五”普法通过验收。“天网”工程新增治安监控点336个,县应急指挥中心和110指挥中心投入使用,侦破刑事案件3670件,打掉犯罪团伙127个,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着力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发展合力不断汇聚

民主法制逐步健全。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重大决策“五项程序”,切实将政府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建议557件,政协委员提案748件。建成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举办行政办公开放日活动21次、新闻发布会11次。成功创建省级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示范县,被评为“全省推进依法行政先进县”。

行政效能得到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三大讲堂”学习教育扎实有效、“三个标杆”典型示范影响深远。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审批事项精减208项,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时限缩短65%,办事效率大幅提升。“24365”市民服务热线和FM95.3新闻综合广播开通运行。编制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6023项。查处“四风”问题和腐败案件528件,移送司法40人,挽回经济损失6600万元,政风行风明显好转。

运行管理更加规范。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议事规则,成立土地出让决策咨询委员会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建招商引资谈判小组、监督小组及优惠政策兑现小组,实行城乡规划专家顾问、集体审批和民主票决制度,经济秩序明显好转。强化项目招标、政府采购、资源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节约采购资金1.3亿元,依法审减核减工程造价4.5亿元,“三公”经费逐年下降。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负重前行。五年来,我们既经历了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发展“阵痛”,也收获了城乡发展、民生改善的成长喜悦;既承受了经济下行、增速放缓的压力挑战,也增强了跨越发展、同步小康的信心决心。特别是近两年来,我们深刻汲取南充拉票贿选案惨痛教训,全面加强“四大生态”建设,在危机中抓机遇,在困境中求突破,在逆势中稳增长,取得了发展实力提升最快、人民群众收获最多、生态环境恢复最好的新成效,南部又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亲水南部”时代航程,迈开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铿锵步伐。

回顾过去五年的艰辛历程,我们深刻感受到:只有坚持党的核心领导,才能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汇聚起义无反顾的发展定力;只有坚持务实担当,才能在逆境中披荆斩棘,在危难中坚强崛起,在浴火中实现重生;只有坚持群众主体,才能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升腾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只有坚持同心同力,才能凝聚起建设“亲水南部”的“三大力量”,聚集起推动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这五年,正是由于全县上下和衷共济、奋力拼搏、苦干实干,我们才闯过一道道难关、跨过一道道陡坎,让“亲水南部”扬帆起航,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在此,政府,向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县武警、消防救援人员、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南部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产业支撑乏力,骨干企业偏少,发展后劲仍显不足;城乡规划滞后,建管水平不高,遗留问题矛盾突出;民生保障欠账较大,群众持续增收较难,脱贫奔康任重道远;个别政府工作人员动力不足“不愿为”,瞻前顾后“不敢为”,懒政、怠政现象一定程度存在,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规划

未来五年,南部仍将处于优势叠加的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的大有作为期、走在前列的跨越领先期和的决战攻坚期。在这五年里,国家“一带一路”和向西开放等战略纵深推进,嘉陵江流域综合保护开发启动实施,“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提速推进,为南部多点发力、融入成渝、借势发展增添了前所未有的动力。在这五年里,经济运行阶段性下行态势预计还将持续,影响县域经济稳健前行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我县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的县情还难以改变,各地之间你追我赶、不进则退的竞争态势更加激烈。

站在新起点,置身新阶段,承载新使命。我们必须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开拓的精神,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逆势而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届八次、九次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以“五大发展理念”为遵循,聚焦“一个定位”,决战“两大战场”,汇聚“三大力量”,建设“四大生态”,围绕“十个坚定不移”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绿色发展,建设“亲水南部”,为实现市委“155”发展战略和“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总目标贡献“南部力量”。

——坚持发展为要,注重实体实业,建设丘区强县

始终把做强实体、振兴实业作为推动发展的核心支撑,深度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市委“155”发展战略,以电子信息、食品医药、丝纺服装、机械制造为主导,狠抓龙头强链、配套补链、招引延链,形成“一园一业、全链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全民触网、全企上网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川东北商贸物流节点和成渝小商品集散地;立足“一江五湖”,培育发展生态旅游、健康养老、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坚持走产业化、机械化、规模化、生态化发展路子,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五年之后,以新型工业为主导、现代农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纽带的产业体系全面形成,地方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规上工业销售收入突破6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2亿元,经济总量走在全省丘区县前列。

——为重,注重精准施策,建设小康社会

始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实现同步的基本方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充分发挥好大数据平台的监测倒逼作用、帮扶政策的落地生根作用、“五个一”力量的帮扶推动作用和考核评价的激励导向作用,最大限度地挖掘、整合、运用好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全力实施好“19个专项扶贫计划”和“五大扶贫工程”,进一步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因地制宜解决好群众“增收难”“扶智难”等问题。有效激发贫困群众的信心决心,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共同出力,坚决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五年之后,“亲水南部”现实短板全面补齐,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户全部脱贫,全县人民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走进小康社会。

——坚持规划为纲,注重品质品位,建设魅力城镇

始终把提高品质、提升品位作为城乡发展的主攻方向,向国际国内规划界名企名院名师问计借力,完善提升县、乡、村三级规划,形成多规合一、城乡一体的全域规划体系。推行城乡规划离任审计和现场公示制度,坚决守住“三区五线”,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推进满福坝、火车站、城北新区开发,建成绕城快速通道,加快危旧棚户区改造,完善老城区功能,加快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同步实施升钟、伏虎、建兴等全国重点镇和定水、大堰等重点场镇建设,建成一批幸福美丽新村。五年之后,县城建成区面积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6万人,城镇化率提升至50%以上,“一核四极多支点”的城乡发展格局成型亮景,一座让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现代城市崛起在嘉陵江畔。

——坚持生态为基,注重保护开发,建设亲水品牌

始终把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摆在可持续发展的突出位置,大力实施绿化行动、“清水”工程,科学划定城镇用地红线、工业园区范围边界线、山体、水体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严禁挖山填湖、非法开采、违法排污、乱砍滥伐。积极开展国家级生态县、国家内河流域综合保护区创建,抓好森林公园建设、湿地保护、城市绿化、生态修复,深入实施嘉陵江流域综合保护开发行动,精心呵护、保护开发好“一江五湖”。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巩固提升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打赢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五年之后,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0%以上,“五湖天下柔”和“亲水南部、养心福地”品牌全面打响,“成渝城市群”体验康养目的地被广泛认同。

——坚持民生为本,注重共建共享,建设幸福家园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执政为民的不懈追求,大力抓好基本民生,重视热点民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布局城乡教育资源,实施“三名”战略,做强教育品牌,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公平,建设教育强县。实施“健康南部”行动计划,建立完善远程会诊、分级诊疗共享平台,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五年之后,社会保障水平、社会文明程度极大提升,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加到38301元、17320元,成功创国文明城市。

2017年工作打算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亲水南部”建设的关键之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并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市委“155”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围绕“十个坚定不移”的决策部署,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项目攻坚和脱贫攻坚为主抓手,抢先发力、抢先领跑、抢先突围,为决战决胜、加快建设“亲水南部”奠定坚实基础。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5%。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在六大方面寻求突破:

一、突出城乡一体抓大建设,让人居环境更美

推进城镇功能配套。编制完成城市第五次总规修编和城南片区、老城区控制性规划。制订出台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启动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及县城水系、绿地、交通等专项规划编制。开工建设江、河、湖、库连通工程,完成满福坝滨江防洪堤、城市应急水源及供水工程建设,配套建设满福坝、火车站、城北新区和定水、大堰等重点场镇市政设施。新建幸福美丽新村60个。建成南隆220千伏、白云110千伏、东坝35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火车站综合停车场及益民广场立体停车场建设,优化新华路、炮台路、滨江路等街区交通设置。积极探索海绵城市建设发展模式,启动5条街道和4个商住小区海绵化改造,铺设地下管网21.5公里,力争纳入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推进交通扩网提速。对接“南充交通三年推进计划”,启动嘉陵江三桥、绕城公路建设,完成定水互通连接线附属工程、火峰隧道工程,新建城市主干道10公里,着力拉大城市骨架。完成新世纪广场环形道路改造。启动成巴高速八尔湖互通工程,力促阆(中)南(部)仪(陇)高速公路和顺(庆)仪(陇)路南部段开工建设,完成定升公路路基铺筑,规划建设县城至大坪骨干道路,升级改造通乡通村联网公路100公里,实施渡改桥和危桥加固5座,建成青龙嘴大桥、城东客运站,形成更加顺畅通达的交通体系。

推进城乡生态共建。强化生态优先、生态打底、生态强县理念,启动滨江生态走廊建设和灵云山、五面山、火峰山等森林公园升级改造。加快实施升钟湖、八尔湖污染治理和琴台河内河修复,完成“两溪”生态修复补水建设。建成1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立生态破坏植被恢复补偿制度,治理水土流失25平方公里,植树造林1万亩,坚决打击乱砍滥伐。深入开展噪声、油烟、扬尘污染及农村生活垃圾等专项治理,坚决打击乱修乱建、乱拆乱建等行为,持续实施“摆顺、扫干净、治拥堵”和城乡居民素质提升工程,争创省级文明城市,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奠定基础。

二、突出三产联动抓大产业,让经济结构更优

推动新型工业集群发展。完善中小微企业孵化园功能配套,完成园区4.8公里道路改造,加快排污管网和智慧园区平台建设。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完成金泰纺织、宏昊铸造等10个项目技改创新,关停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3座。加大中小企业政府采购支持力度,设立企业“过桥基金”,帮助企业解决销售、融资和用工问题,促成福祥电子、多亚电子、度维电子、谷丰机械建成投产,助推新龙源管业、劲椹科技等企业挂牌上市,新培育规上企业6户、达到107户,实现销售收入407亿元、工业投资40亿元以上。

推动现代农业规模扩张。加快农业结构和区域布局调整,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培育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58个,创建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5个,建设优质粮油基地30万亩。支持温氏集团建立繁育推广体系,建成年出栏10万只肉鸡产业园70个、400头以上肉猪产业园90个,带动发展托养农户470户。培育农机示范合作社38个,推广农业机械化耕种31.5万亩。拓展脆香甜柚、杂柑等水果基地3万亩、核桃干果基地2万亩、有机水产基地6万亩,新建蔬菜基地5000亩,建设油牡丹、白芨等生态观光农业1万亩,引导龙头企业发展订单生产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形成种养加、贸工农一体化产业体系。

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崛起。编制完成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和行业物流专项规划,启动火车站物流园和粮食物流、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引导快递物流企业入园发展,力促车众文化产业园建成营业,亿联、邮政等物流项目挤进“千亿物流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农村淘宝”产业园和亿联电商产业园,新培育本土电商企业10家以上,推动农特产品、旅游产品上线运行,争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力争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8亿元。启动升钟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加快八尔湖国家4A级景区创建步伐,办好第九届中国升钟湖钓鱼大赛和第六届莲花节,实现旅游收入45亿元以上。

三、突出投资拉动抓大项目,让发展后劲更足

在项目争取上抢先。积极对接国省政策和投资方向,精心包装和谋划储备项目500个以上。建立重大项目动态储备机制,提高项目成熟度,完成通用机场、升钟湖优良湖库等项目前期工作。依托工信部、省委政研室、峨影集团、民航飞行学院等帮扶单位,加大衔接汇报力度,力争海绵城市、绕城公路等重大项目进入国省“盘子”,全年到位项目资金65亿元以上。紧盯央企、名企、行业领军企业和上市公司开展投资促进活动,力争全年签约落地项目12个、到位省外资金50亿元以上。

在项目建设上加快。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挂图作战、按图施工,现场验靶、倒逼落实,确保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加快征地拆迁,强化要素保障,强力推进140个重点项目实施,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确保75个新建项目如期开工,65个项目年内竣工,杜家湾水厂二期、县城江河治理等项目加快推进,力争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8亿元。

在项目管理上从严。健全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四项制度”,坚决杜绝暗箱操作和违法转包分包,坚决打击阻工、扰工、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严格项目变更审批,坚持全过程质量监管和审计跟踪监督。严禁挤占、截留、挪用项目资金,努力把每个项目都建成支撑南部长远发展的优质工程、廉洁工程和人民满意工程。

四、突出改革创新抓大开放,让内生动力更强

深入推进重点改革。加快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和撤县建市进程,鼓励民间资本通过特许经营、合作运营等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态环境项目建设;建立农村产权评估、抵押担保等配套服务机构。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全面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完成县信用联社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远程会诊平台建设,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对棚户区改造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实行货币化安置,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不断扩大开放合作。编制完成融入成渝发展规划,通过缔结友好县区、推进校地合作、开展商会交流等多种形式,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推行重大招商项目县级领导包联和“一站式服务”制度,营造重商亲商、开明开放的发展环境。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商会制度,新筹建南部驻外商会3家。探索建立“总部经济园”“归雁经济园”,支持在外乡友企业回迁发展。

积极支持创新创业。出台招才引智优惠政策,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创新、电商发展、法律咨询和城乡规划建设等方面的精英人才。实施创新创业资助工程,鼓励大学生、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自主创业,新增创业主体3500户,带动城乡就业8000人以上。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鼓励企业建立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系统,支持南嘉泵业、聚力机械等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力争转化科技成果5项、申报专利180件以上,创建高新技术企业1家,争创省级名牌产品1个、著名商标2件。

五、突出决战决胜抓大攻坚,让脱贫步伐更快

努力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紧扣产业扶贫“生命线”、技能培训“支撑线”、政策兜底“保障线”,全面推广“五方联盟”产业发展机制,新建脱贫奔康产业园80个,着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辐射带动大面积产业发展;持续抓好“四小工程”,高效推进“三个一培养计划”,培养致富能干人、技术明白人6000人,新增转移就业3000人以上;严格落实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认真对接“两线合一”“两项补贴”,确保8205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围绕村退出、户脱贫标准,健全完善竞争立项、滚动调项机制,精准实施“19个专项扶贫计划”。解决46个贫困村安全饮水问题,实施114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完成130个贫困村卫生室、文化室标准化建设。统筹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实施土地整理9.7万亩,整治病险水库10座,维修和新建灌区渠系200公里,完成武引二期主体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2.5万亩,确保46个贫困村顺利退出。

不断激发脱贫动力。深入开展“五大教育”、“四好村”创建和“四好”星级示范户评选等活动,消除“等靠要”,杜绝“比看怨”,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强化精准脱贫过程管理,完善现场验靶、蹲点督导、正向激励等机制,充分激发“五个一”帮扶力量最大干劲。借助行业扶贫、定点帮扶等单位力量,充分发挥扶贫协会、慈善总会和商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形成人人参与、共同出力的扶贫工作格局,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六、突出惠民利民抓大民生,让幸福指数更高

强化民生保障。加快推进“五险合一”,积极推动全民参保登记,抓好城镇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参保工作,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参加医保。建成村(社区)残疾人康复站10个,为1000名残疾人适配辅具2000件。完成满福坝民政福利中心主体工程。实施棚户区改造550户。开工建设王家水厂,建成满福坝水厂和周家山、轿子山供水调蓄站。

促进服务均等。支持南部二中创建省一级示范高中,新建幼儿园5所,建成思源实验学校。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整治以网吧为重点的文化市场,建成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场地100处。加快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开工建设妇幼保健院业务综合大楼,完成中医院医技楼建设,新(改)建20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启动全国敬老模范县创建。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工作,推动档案、气象、科技、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抓好矛盾纠纷排查、重大问题包案化解、领导干部接访等制度,畅通信访渠道。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杜绝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全面开展“七五”普法,持续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深入推进“平安南部”建设,安装“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点900个,完成县监管中心建设,推进防暴反恐、应急处突和社区警务专业化,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行源于心,力源于行。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我们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狠抓自身建设,全力打造政府新形象。

打造法治政府。深入推进依法治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事,做到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以法治来守护公平正义。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好、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执行政府各项工作规则,深入推行清单管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打造责任政府。勤政务实,敢于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逐项研究推动,把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完善“三定”“三问”责任机制,严格实行目标考核,切实加强督查督办,以强有力的执行力确保工作落地落实见成效。

打造开放政府。坚持重大决策广泛征求专家学者、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推行县政府常务会、规委会向社会开放。健全完善政务微博、短信平台问政机制,开展行政办公开放、民生决策互动等活动,使政务公开、公众参与成为政府工作的一种自觉、一种习惯。

打造服务政府。推行政务工作“一窗”受理、“一站”办结制度,坚决纠正不愿为、不敢为和懒政怠政现象,严厉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人和事。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加强调查研究,想方设法解决好群众最急、最盼、最怨的问题,真真切切排民忧、解民难。

打造廉洁政府。始终把廉洁从政作为政府工作的钢要求、铁纪律,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各项规定,严守权力边线、政策底线、法纪红线,健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加强对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做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良好的政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各位代表,航向已定,号角长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鹰击长空的气魄、狮吼旷野的激情、驼行大漠的意志,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亲水南部”、同步实现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51025”重点产业园区:省政府2013年提出的重点产业园区发展计划,即通过5年的努力,力争形成5个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的产业园区、10个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产业园区、25个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的产业园区。

“三品一标”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

“百县千亿”工程:中国网库投入十亿扶持基金,在三年内搭建100个县域特色产业带,每个产业带预计将带来10亿元增量经济的互联网工程。

“四五”工程:为构建诚信氛围开展的金融法纪教育进机关、金融风险教育进社区、金融惠农政策进乡村、金融普及教育进学校、金融务实培训进企业等“五进活动”;为整顿金融秩序开展的违法骗贷及逃废金融债务专项治理、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国家公职人员恶意拖欠金融债务专项治理、金融涉诉案件执结专项治理、非法集资专项治理、金融中介服务行为专项治理等“五项治理”;为筑牢诚信基础开展的“诚信政府”建设、“诚信单位”建设、“诚信村组(社区)”建设、“诚信企业”建设、“诚信个人”建设等“五大建设”;为优化金融环境开展的创新信息共享机制、创新沟通协调机制、创新预警预报机制、创新诚信评定机制、创新激励惩罚机制等“五项机制”。

“迅通工程”:在农村开办惠农卡助农取款服务点,以转账电话和惠农卡为载体开展惠农卡助农取款服务,使农村居民“人不出村、足不出户”享受现代金融服务。

“安保工程”:对急弯、陡坡、连续下坡、路侧险要、桥头、隧道、平交叉口、路面抗滑能力不足等影响行车安全的路段采用交通工程及交通标志等措施进行综合整治,以达到公路行车被动安全保护和主动引导警示目的的专项工程。

“三源六厂九线+N”:依托嘉陵江、西河和升钟湖“三大水源”,建成6个大型水厂,铺设9条供水主干线,以村为单位建设集中供水站,形成“三源六厂九线+N”城乡一体供水网络。

“同网同价”:与国家电网直供区使用同一供电网络,执行同一用电价格。

“双气源”保障:中石油、中石化双渠道供应天然气。

“三网合一”: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过程中,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一核四极多支点”:以县城红岩子湖为核心,以升钟湖、八尔湖、盘龙湖、观音湖为增长极,以嘉陵江流域风情小镇和江、湖、河生态湿地建设为支点,构建“一核四极多支点”城乡发展空间格局。

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依托统一的城市管理及数字化平台,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巡查,建立起监督和处置互相分离的管理新模式。

“三超两乱”:“三超”指超用地红线、超容积率、超强制性标准;“两乱”指违规拆迁、违规建设。

“五乱”:摊点乱摆、车辆乱停、垃圾乱扔、广告乱贴、工地乱象。

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五大改革”:产城融合发展、投融资创新、土地要素保障、公共服务保障、城市管理创新等五大领域改革。

“营改增”:经国务院批准,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实现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

“三个一培养计划”:帮助有条件的贫困户培养1名大学生或中专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结合“四小工程”实施,大力开展“种养加”技术培训,1户培养1个技术明白人;结合劳务输出,抓好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和贫困户创业培训,1户培养1个致富能干人。

“四小工程”:小庭院、小养殖、小买卖、小作坊。

“五方联盟”:“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农民群众+金融机构+保险公司”的产业发展机制。

“三议”群众工作法:村“两委”提议、村民代表审议、全体村民决议“自上而下宣传、自下而上决策”的群众工作法。

“三卡五册三模板”:“三卡”指收入明白卡、爱心帮扶卡、政策明白卡;“五册”指基本信息精准管理册、年度脱贫摘帽挂图作战精准管理册、“五个一”帮扶精准管理册、“三议”群众决策精准管理册、扶贫项目资金精准管理册;“三模板”指季度考核标准化模板、暗访督查标准化模板、成效第三方评估标准化模板。

“五大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

“两线合一”:贫困地区低保线与扶贫线合一。

“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重大决策“五项程序”: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

“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三大讲堂”:道德大讲堂、法治大讲堂、经济大讲堂。

“三个标杆”:遵纪守法的标杆、公平正义的标杆、务实担当的标杆。

“四大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公平正义的社会生态、勤劳朴实诚信包容的人文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自然生态。

“三大力量”:人民群众的创造力、“互联网+”的新动力、南部文化的影响力。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十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实施项目攻坚、坚定不移壮大实体经济、坚定不移统筹城乡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决战脱贫攻坚、坚定不移完善基础设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注重文化引领、坚定不移促进民生改善、坚定不移加强依法治理。

市委“155”发展战略:围绕“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这个总体目标,培育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现代物流、现代农业“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实施城市建设、交通枢纽、科教文卫、旅游三产、园区发展“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

“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提出了8个方面的战略支撑和保障,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一江五湖”:嘉陵江和红岩子湖、升钟湖、八尔湖、盘龙湖、观音湖。

“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两不愁”指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指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四个好”指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五个一批”: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医疗救助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灾后重建一批。

“五个一”:每个贫困村安排1名县级领导、1个帮扶单位、1个驻村工作组、1名第一书记、1名农技员。

“19个专项扶贫计划”:水利、交通、农业产业、工业、商务、科技、旅游、农村土地整治、新村建设、教育、生态建设、易地搬迁、文化惠民、财政金融、医疗卫生计生、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社会保障、低保和医疗政策兜底、社会扶贫等19个行业领域的专项扶贫计划。

“五大扶贫工程”:产业扶贫、基础扶贫、安居扶贫、能力扶贫、民生扶贫。

“三区五线”:“三区”指规划区、禁建区、控建区;“五线”指城市绿线、河道蓝线、市政黄线、文保紫线、建筑红线。

“海绵城市”:统筹发挥自然生态功能和人工干预功能,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三名”战略:为了建设教育强县,实施培育名校、培养名师和名校长的战略。

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小企业成长计划”:通过科学指导、产业引导和要素配置等方式,梯度培育,滚动发展,着力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做强做大一批规模以上企业。在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及地震重灾区重点培育一批成长型中小企业。

“过桥基金”:为缓解企业续贷过程中出现的“资金真空”难题,政府安排一定额度财政资金,专项用于垫付即将到期的银行贷款,待银行续贷资金到位后再归还财政。其服务对象主要为信誉度高、基本情况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资金周转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

“千亿物流产业集群”:未来5至10年间,南充现代物流将实施100个重点物流项目,培育100个重点物流企业,打造10个联动型、枢纽型物流产业集群。

“项目建设四项制度”: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

“两证整合”:将原来个体工商户登记时依次申请、分别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的登记制度,改为个体工商户一次申请、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一个营业执照的登记制度。

“总部经济”:通过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吸引跨国公司和外埠大型企业集体总部入驻,形成企业总部在本区域集群布局,生产加工基地通过各种形式安排在成本较低的周边地区或外地,从而形成合理价值链分工的经济活动的统称。

“归雁经济”:突出在外乡友、返乡农民工两个重点群体,加强创业孵化促进,鼓励他们回乡创业。

“五大教育”:习惯教育、风气教育、感恩教育、法纪教育、脱贫光荣的自尊教育。

“四好村”创建: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村”创建活动。

“四好”星级示范户评选:在全县所有的农业户口家庭中开展“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星级示范户创建评选活动。

“五险合一”: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五项保险实行统一登记、统一基数、统一征缴和统一稽核。

“雪亮工程”:以固定视频监控、移动视频采集、视频联网入户、联动报警系统为基础,以县、乡镇、村三级监控平台为主体的农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

“三定”:定目标任务、定完成时限、定责任主体。

“三问”:问事、问人、问责。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