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返回
2016年南部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16-03-18
分享: 字号: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南部发展史上极其特殊、极为艰难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直面经济稳增长和重构政治生态双重挑战,迎难而上,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266.2亿元,比2014年(下同)增长8.1%,一、二、三产业增加值53.6亿元、150.4亿元、62.2亿元,分别增长4.1%8.6%9.3%,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0.1∶56.5∶23.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9.3亿元、增长1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5亿元、增长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08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57元、增长9.9%。全县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三次产业在调整优化中巩固提升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工业集中区完成基础投入4亿元,新建雨污管网30公里,中小微企业孵化园两个中心全面建成,功能配套更加完善,吸引8三型企业成功入驻,其中宏声电子、卓煜翔电子等5户企业实现当年入驻当年投产。实行重点企业挂联帮扶制度,联姻嫁接盘活企业4户,解决33户企业两证办理遗留问题。完成工业投资40亿元,其中26个技改创新项目完成投资18.5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7户、达到100户,实现销售收入335.1亿元、增长12.3%,工业增加值94.5亿元、增长11.6%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稳步发展蚕桑、林业产业,积极构建蚕茧、僵蚕、桑葚等多种增收业态,实施退耕还林1.1万亩,开发林下种养4万亩。新栽脆香甜柚、柑橘等果树2万亩,水果总产6.5万吨。新建规模化养殖小区20个,出栏牲畜133万头。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7个,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22个、家庭农场205家、业主大户54户,流转土地5万亩。推广新农机5000台(套),农机化率提升至36%,粮食总产51.9万吨,被确定为全省新一轮油料生产重点县。

第三产业彰显活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1亿元、增长12.3%。编制完成电子商务发展3年规划,电商中心投入营运,350家零售企业实现同城网上销售,跻身中国网库百县千亿工程。莱克汽车文化产业基地三大中心基本建成。启动升钟湖景区旅游提升规划编制,完成八尔湖旅游总体规划,新建环湖水泥公路10公里。首届全国钓鱼运动会暨第七届中国升钟湖钓鱼大赛、第四届莲花节成功举办。深入实施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四五工程,邀请省市金融机构来县参加银政企座谈会,争取银行低息长期贷款76亿元,新增信贷投放22亿元,资金瓶颈制约有效缓解。

二、发展基础在创新攻坚中得到夯实

争资引项卓有成效。编制储备“7631”、专项扶贫、三年滚动投资等项目1037个、总投资5178亿元。争取扶贫开发和棚户区改造等国省项目271个、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17个,资金62.59亿元。新成立在外南部商会5个,招引项目22个,到位省外资金60亿元,力天控股、世达控股等大型实力企业入驻南部。

重点建设取得突破。坚持挂图作战现场验靶推进项目实施,新开工项目62个,竣工项目51个,11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3.6亿元。火车站站前广场、站前大道抢时建成,G212线县城至火车站完成升级改造,兰渝铁路南部站通车营运,公路养护与应急保通中心投入使用,长滩河河东场镇段完成河道开挖,范家沟水库完成大坝主体浇筑,满福坝滨江防洪堤全面开工,项目拉动效应明显。

创新创业焕发生机。建成技术研发平台16个,组建技术创新联盟20个,转化应用科技成果5项,申报专利160件,三鑫南蕾、嘉陵泵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打造创新创业基地2个、众创空间俱乐部3个,开展各类培训4020人次,扶持大学生创业296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20万元,兑现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125万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更加浓厚。

三、民计民生在统筹推进中持续改善

精准脱贫扎实推进。认真落实扶贫工作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积极对接省委“3+10”扶贫计划,科学制订“2+5+5”精准脱贫方案。大力开展五个一结对帮扶活动,29名县级领导、120个县级部门(单位)、198个工作组、199名第一书记、198名农技员驻村帮扶。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锁定贫困对象2.2万户、6.8万人。整合资金5.1亿元,实施脱贫项目600个,八尔湖、长坪山连片扶贫开发启动实施,碑院镇林坝村等198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四小工程惠及2万户贫困户,三个一工程助力3万贫困人口找到增收门路,实施危旧房改造及易地搬迁5000户,新建扶贫新村30个,减贫15780人。

民生实事顺利实施。十大民生工程17件民生实事完成投资18.84亿元,五大保险新增扩面2.6万人,发放各类社会救济救助资金3.43亿元。新建安置还房12.96万平方米,回迁1152户。500套公租房、2500套棚改房开工建设。取消城区临时停车泊位收费,新开通城乡公交线路2条。强力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南部县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嘉陵江、八尔湖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扎实推进,西河、宝马河网箱养殖全面取缔,老鸦、东坝等5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建成投运,楠木、大坪水厂建成供水,太霞、五灵、河坝等偏远农村实现自来水到村入户。

社会事业持续进步。新开工公立幼儿园4所,幸福小学主体竣工,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通过省级验收。改(扩)建乡镇卫生院3所,新建村级卫生室50个。民间传统文化搜集整理工作基本完成,农村广播实现村村通。改造农村电网118千米,南隆220千伏变电站如期开工。新建4G网络基站100个、新发展用户2万户。首个规模化人防工程主体竣工。成功创土资源节约省级模范县。国家工信部、省委政研室等对口帮扶成效显著。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应急管理、妇女儿童、修志、档案、气象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效。

四、发展环境在规范整治中日趋向好

城镇建管规范有序。启动满福坝景观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建兴等3个国家级重点场镇总体规划修编。建成城市骨干道路10公里,改造城区污水管网19公里,伏虎等4个重点场镇污水管网建设全面启动。深入开展乱修乱建、城乡环境百日整治等专项行动,依法处理城市建设遗留问题69宗,1.2万群众两证办理遗留问题有效解决,拆除违章建筑1.65万平方米,增设城市道路中央隔离栏3000米,新建农村垃圾收运池8479个,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通过国家验收。

经济秩序显著改善。深入推进四个生态建设,开设经济、道德、法纪三大讲堂,组建县政府法律顾问团和法律服务团,实行规委会审批制、民主票决制和专家顾问制。成立土地出让决策咨询委员会。健全完善项目入园审批制,统一规范合同文本,设立投资促进谈判和优惠政策兑现工作小组,项目招引质效提升。全面贯彻国务院约法三章,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5382万元,依法审减工程造价2.3亿元,三公经费支出下降6.8%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落实领导包案、集中接访、带案下访制度,依法化解信访诉求3561件。创建省级安全社区2个,整治市级挂牌重大安全隐患5处,关闭整合烟花爆竹生产企业3家,全面完成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标准化改造。建成法律援助工作站2个、村级法律援助接待点48个,六五普法通过省级验收。县监管中心开工建设,应急指挥中心基本建成,新增高清治安监控点位217个,成功破获“12.02”特大电信诈骗案等重特大案件,“6.16”专案破获受到中央领导批示肯定。

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对照三个标杆,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干群一家亲活动,纵深推进散浮拖专项整治,干部服务意识显著增强。大力推行清单工作法,完成县本级行政权力清单目录编制,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组建卫生计生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不动产登记局,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办理、建议114件,政协委员提案118件,办复率100%。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87条,举办政务信息发布会4次,开展行政办公开放日活动12次。“24365”市民生活全天候服务平台受理群众咨询8.26万人次,有效办结率99.7%,群众诉求渠道更加畅通。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在危机中抓机遇,在困境中求突破,在逆势中稳增长,各项工作成效明显。这是县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凝心聚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政府,向各位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县武警消防救援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南部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受启发的是:必须坚持思想不停步。只有打破传统思维和主观束缚,准确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运用横向的、发散的思维去挖掘身边的资源,才能以思想大推动经济大发展。必须坚持重点突破不松劲。只有深刻领悟省市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县情实际,紧紧抓住主要矛盾,着力解决关键问题,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在困境中打开局面,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必须坚持群众主体不动摇。只有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维护群众的主体利益,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必须坚持团结和谐不折腾。只有更加自觉地维护好以县委为核心四大班子的精诚团结,充分激发全县上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感情贴在民心民意上,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工作落在求真务实上,才能不断集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这些宝贵经验,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成效的根本保证,也是指导我们今后工作的基本遵循和重要方法。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深感不足的是:财税结构不优。全县工业经济总量不大,骨干企业偏少,财税收入增长过度依赖房地产业的局面尚未有效改变。产业转型压力巨大。产业结构还不合理,调结构、转方式各项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体制机制、瓶颈制约等问题比较突出,转型升级任重道远。遗留问题矛盾突出。在经济新常态下,一度时期重经济轻环境的问题逐步显现,由乱拆乱建衍生出的商品房两证办理等历史遗留问题迫切需要化解。作风改进依然不够。少数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办事效率与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不敢担当、不愿担当。对此,我们决不回避、决不畏难,始终以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和韧劲,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改进和解决。

“十二五”综述及“十三五”展望

十二五是南部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经历了经济持续增长、基础不断完善、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的上升期,也经受了矛盾凸显、困难重重、压力陡增的艰难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我们抢抓机遇、克难攻坚,顺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快速”成为南部发展的新常态,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县地方生产总值由145.4亿元增加到266.2亿元,年均增长11.9%,基本实现5年翻番;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7.6%17.5%,为十一五末的2.25倍、2.24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净增155.7亿元,年均增长21.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成倍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加13221元、5800元,经济总量跃居全省扩权县前10位。

五年来,建设成为南部发展的主推手,基础条件加速改善。实施重大项目496个,完成投资923亿元。两高一铁相继建成通车,新增国道1条、省道4条,升级改造干线公路90公里,新建农村水泥公路3500公里,通车总里程达5600公里,实现村村通水泥路。新建制水工程6处,铺设供水管网470公里,三源六厂九线+N”全域供水格局基本形成,62个场镇、200个村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大桥、枣儿110千伏变电站建成运行,城乡居民用电同网同价,工业用气实现双气源保障。整治病险水库67座,建设高标准农田22万亩,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

五年来,变化成为南部发展的关键词,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县城建成区面积从20平方公里拓展至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从20万人增加到35万人,城镇化率提升11个百分点。行政新区日益繁荣,河东产业新城初具雏形,圣桦时代广场、规划展览馆成为城市新地标。新增城市绿地45万平方米,营造林面积35万亩,森林覆盖率46%,城乡垃圾全面实现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1430跻身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城(镇、村)。

五年来,改革成为南部发展的主旋律,制约瓶颈有效突破。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五大改革有序推进。农村信用联社清产核资通过省级验收,经开投资公司完成资产划转,供排水公司完成公司化改造,县城污水处理特许经营权成功转让。全面实施农村七权确权颁证,挂牌成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公立医院改革全域推进,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分级诊疗制度有效落实。行政审批事项由386项精减至18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由482项减少至258项,66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下放至建兴镇、大堰乡。

五年来,荣誉成为南部发展的新动力,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工业集中区先后被列为首批省级新型工业化重点培育基地和全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林产业发展、饮水安全现场会先后在我县召开,经验做法全省推广。连续四年挤进中央财政小农水重点县,多次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新农村建设、国土绿化、艺术教育等相继获得国省表彰,升钟湖系列钓鱼赛事成为全国性休闲体育运动推荐品牌,跻身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成功创国卫生县城,南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既面临经济下行、矛盾叠加的严峻挑战,也面临活力释放、动力增强的发展机遇。客观上,阶段性的压力与困难还将持续,区域经济总体上还会处于负重前行的困难期。但我们也应看到,随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深入实施、成渝经济区建设加快推进、嘉陵江综合保护开发全面启动、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各项政策措施逐步出台,南部加快发展的动力将不断集聚,转型发展的活力将充分释放。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期待,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和衷共济,就一定能够凝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力量!只要我们锁定目标、久久为功,就一定能够把美好的蓝图变为现实!

十三五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市委十大行动,紧紧围绕建设亲水南部发展定位,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项目攻坚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民生改善为根本,努力培育三大产业、积极汇聚三大力量,坚决打赢八大攻坚战,奋力实现六个走在全省丘区县前列的目标,为南充建设创新、开放、生态、法治、繁荣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南部力量

——致力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升级。充分释放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积极完善产业配套政策体系,园区建管水平明显提升,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和汽车发动机零部件配套全产业链条基本形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全面形成。加快推进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资源集聚、人口吸纳、综合承载三大能力全面提升。

——致力开放合作,汇聚发展动力。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智并举,充分发挥工信部、省委政研室定点帮扶和南部旅外乡友人脉优势,深度融入成渝经济区,常态化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活动,准入限制有效放宽,公平竞争的政策和制度更加完善,全域、全程、全面的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

——致力生态绿色,放大竞争优势。立足一江五湖水资源优势,深入实施嘉陵江综合保护开发行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构建一核四极多支点发展格局,基本建成亲水城市,成功创国文明县城。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全面推进节能减排,万元GDP能耗下降12%,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100%,森林覆盖率提升2个百分点,实现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蓝天常在。

——致力法治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始终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积极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厘清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事权关系,坚决取消一切束缚经济社会发展的行政权力,坚决砍掉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尚法守制、公平正义、诚信文明、安定有序的法治格局全面构建。

——致力繁荣共享,增进民生福祉。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切实加大民生投入,致力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高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万元、1.6万元,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人民群众自豪感、幸福感、获得感极大提升。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加快脱贫攻坚、推动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的关键之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项目攻坚为抓手,筑实筑牢发展基础

谋划一批竞争力强的新项目。积极对接中省十三五规划,抢抓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和精准脱贫等利好政策叠加机遇,着重围绕三大主导产业深度谋划和包装一批实体经济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和农村人居环境信贷支持项目,谋划储备项目200个以上、投资500亿元以上。

争取一批支撑力强的大项目。敏锐捕捉国省投资动向,加大申报衔接力度,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绕城公路、升钟湖国际康养中心、红岩子库区大型港口码头等重大项目进入国省盘子,确保到位国省项目资金60亿元,其中专项建设基金10亿元。

实施一批带动力强的好项目。深入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坚持挂图作战现场验靶倒逼落实推动机制,认真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具体困难,切实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实施重点项目127个、完成投资160亿元以上,其中省重点项目4个、市重点项目14个,投资50亿元以上。

二、以全域扶贫为统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锁定目标找准路径。围绕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2020年同步总体目标,全力打好“2+5+5”脱贫攻坚组合拳,坚持把两线三片作为主战场,统筹解决好插花式贫困问题。对接国省五个一批扶贫项目,突出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完善贫困村规划,着力改善发展条件;着眼种养产业、能力提升、人居改善和民生保障等重点,精准落实到户到人规划,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全年减贫1.5万人,实现42个贫困村出列、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摘帽。

精准施策突出实效。坚持输血造血并举、扶贫与扶智并重,培育脱贫增收骨干产业10万亩,四小工程实现贫困户全覆盖,100%的贫困户找到增收门路。加快实施三个一工程,帮助贫困家庭培养大中专学生1000名,培养新型职业农民1万人,新增贫困对象转移就业 3000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000户。建成八尔湖连片扶贫示范区。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扶持198个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加强特殊贫困对象政策兜底,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

创新机制凝聚合力。推行村“两委”提议、村民代表审议、全体村民决议三议群众工作法,实行竞争立项、滚动调项的项目投入机制,完善村民自建、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民办公助机制,激活群众自主脱贫内生动力。强化五个一帮扶举措,压紧压实部门、乡镇、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和村级组织脱贫帮扶责任。建好扶贫开发协会平台,壮大社会扶贫力量。

三、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围绕转型升级抓工业。按照产城人融合理念,完成工业集中区一园一主业规划修编,加快推进园内管网配套、长滩河改道和白云110千伏变电站建设,连通永定天然气接阀口,建成互联网+”信息化平台,探索推行园内综合服务外包,提升建管水平和服务能力。坚持企业挂联帮扶制度,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办证等具体问题,鼓励华润雪花、金泰纺织等企业提高产能,支持三鑫南蕾、聚力机械等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帮助新龙源管业股改上市,促成力天控股、昌平药业年内建成投产。

围绕增效增收抓农业。提升农机购置补贴比例,扶持建设农机专业合作社71个,新(改)建农机道500公里,推广新农机1万台(套),农机化率达到50%。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脆香甜柚等水果基地4万亩、核桃等干果基地3万亩。实施生态绿化5万亩,推广林下种养6万亩,扶持发展养蚕大户100户,促进蚕桑和林产业提质增效。新建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小区)80个、生态水产养殖基地2000亩。培育龙头企业3户、示范合作社12家,发展家庭农场100个,申报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有机农产品基地2000亩。

围绕品牌塑造抓三产。依托亿联和河东两个电商产业园,支持引进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企业落户南部。启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完成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和100个村级服务站建设,着力打造众创空间。加快推进火车站现代粮食物流园、莱克汽贸产业园建设,支持物流企业入园发展、做大做强。组团参与三大活动,适时开展县内促销,力促消费增长。编制完成升钟湖景区旅游提升规划和红岩子湖旅游总规,支持引进知名旅游开发公司,推进智慧旅游景区建设,完成八尔湖环湖路、水上游乐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全年实现旅游收入40亿元。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大力推进诚信建设,着力引进12家金融机构或地方准金融机构。

四、以亲水南部为引领,统筹统揽城乡建设

完善城乡规划。围绕亲水南部发展定位,坚持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有机结合,建成城市平面坐标系统。积极聘请国际顶级规划团队,高水平完成满福坝国际生态旅游文化新城控规,全面完成城市总体规划第五次修编和老城区控制性规划、城南片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完成火峰、盘龙、谢河等嘉陵江沿线8个风情小镇和建兴、大堰2个扩权试点乡镇总体规划,加快构建一核四极多支点的城乡发展新格局。

建设新型城镇。按照完善功能、有序拓展的思路,统筹推进城北片区、满福坝片区、火车站片区和嘉陵江流域风情小镇建设,加快实施城区江河治理和嘉陵江三桥、绕城隧道和定升公路等枢纽工程,加速形成城市外环通道。积极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启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满福坝职教园建设,加快推进莱克、向阳、白云等12个棚户区改造,建成城区立体停车场,完成老城区、城北新区排污管网改造,加快伏虎、升钟、建兴百强试点镇建设,新建幸福美丽新村71个,推动产城互动、融合发展。

打造宜居环境。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推进城市网格化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强力开展停车秩序、乱摆乱放等专项整治,从严治理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使摆顺、扫干净成为城乡管理新常态,确保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国家复检。深入实施城乡绿化、净化行动,积极做好灵云山、火峰山等森林公园规划和一江五湖湿地公园申报工作,加快推进一江五湖污染治理,扎实开展农业面源污染和工业污染源整治,加快建设嘉陵江生态走廊,规范秸秆焚烧、露天烧烤行为,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五、以深化改革为驱动,借势借力释放活力

推进重点改革。以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为统揽,深入推进五大改革,致力破解要素制约和体制障碍。加快政府投融资公司实体化改造,完善经开公司、满投公司、水投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组建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旅游投资公司和交通投资公司。成立农业融资担保公司、扶贫开发公司和粮食资本管理公司,实现农村信用社改组挂牌。完成农村七权确权颁证,试点推行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自愿有偿双退机制,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实现融资1亿元以上。深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并轨,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完成公立医院改革,县域就诊率达90%以上。

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县级领导定点联系商会制度,加快西宁、杭州等节点城市商会筹建。依托工信部定点帮扶和在外商会优势,围绕电子信息、食品饮料、汽车发动机零部件配套三大主导产业,在广东、江苏、上海等沿海发达地区派驻专职人员蹲点招商,严格兑现以商招商奖励政策。组团参加西博会丝博会等展会活动,力争全年招引项目1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到位省外资金60亿元以上。

全面创新创业。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支持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组建技术联盟,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和管理水平。大力实施人才招引计划,出台招才引智优惠政策,着力引进一批城市规划、电商发展、经济改革等方面的高端人才。积极创建返乡兴业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回引一批在外成功企业家、知名人士回乡投资,重点支持一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扎实开展创业培训,新增大学生就业创业300人以上,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70万元。

六、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加快推进五险合一,积极推动全民参保,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同步推进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优抚、孤儿救助标准正常调整,加大临时生活救助和大病医疗救助力度,妥善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新建公租房583套,综合整治800套,实施棚户区改造46万平方米。改造城市供水管网10公里,建成供水调蓄站2个。加快民政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创建星级敬老院2个,着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社会养老服务水平。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推进思源实验学校和幸福幼儿园建设,全面建成幸福小学,支持南部中学创建省一级示范高中,成功创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加快《陈母三杖》大型历史舞台剧编排,启动地面数字电视建设,办好第八届升钟湖钓鱼大赛。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开工建设嘉伦医院、骨科医院等一批专科医院,完成15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8个乡镇卫生院周转房和50个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继续抓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民族宗教、档案、气象、修志、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全面启动“七五”普法。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工作日接访和信访积案挂牌销号制度,扎实抓好初信初访、诉信分离,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构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完成县监管中心主体工程,建成公安技术业务用房和社会应急指挥平台,健全社会治安群防群治网络,推进无毒社区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以形象提升为追求,从严从实改进作风

开拓奋进想干事。始终把思想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运用横向思维、发散思维去思考和谋划发展,善于算大账、算综合账、算长远账。只要是有利于南部发展、有益于南部群众的事,我们都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牢固树立懒政怠政就是新的腐败理念,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考核体系,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不干事的人有危机。

增强本领能干事。牢固树立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切实打破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本领恐慌。坚决破除好处面前争着干、矛盾面前绕着走的做法,多想怎么干、少说不能干,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善抓大事、敢碰难事、不放小事,让政府工作赢得群众的充分信任与支持。

提升效能干成事。健全便捷高效的工作督查机制,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大力推行精文减会、网上办事,更多运用市场化、社会化、信息化方式提高行政效率,以问题导向、目标管理倒逼效能提升。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高效办理、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民声、顺民意、解民难,聚智聚力推动发展。

廉洁从政不出事。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执行八项规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严守《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始终把政府行为置于阳光下运行。强化审计监督、廉政监察和效能督查,从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破坏发展环境、违反换届纪律等各类违纪违规问题。严控三公经费,完成公车改革,让有限的资源和财力发挥更大效益。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南部的发展正跨入新的阶段、步入新的征程,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大力弘扬勤劳、朴实、诚信、包容的城市精神,团结拼搏,务实担当,主动作为,为建设亲水南部、走在全省丘区县域经济发展前列而努力奋斗!
附件1

名 词 解 释

两个中心”:指中小企业孵化园的工业博览交易中心和就业服务中心。

三型企业:指科技型、成长型、潜力型企业。

两证指土地使用权证和房屋产权证。

三品一标农产品: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

百亿千县工程:指中国网库投入十亿扶持基金,在三年内搭建100个县域特色产业带,每个产业带预计将带来10亿元增量经济的互联网工程。

三大中心指莱克汽车文化产业基地的汽车会展中心、汽配美容中心和驾考中心。

四五工程:指为构建诚信氛围开展的金融法纪教育进机关、金融风险教育进社区、金融惠农政策进乡村、金融普及教育进学校、金融务实培训进企业等五进活动;为整顿金融秩序开展的违法骗贷及逃废金融债务专项治理、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国家公职人员恶意拖欠金融债务专项治理、金融涉诉案件执结专项治理、非法集资专项治理、金融中介服务行为专项治理等五项治理;为筑牢诚信基础开展的诚信政府建设、诚信单位建设、诚信村组(社区)建设、诚信企业建设、诚信个人建设等五大建设;为优化金融环境开展的创新信息共享机制、创新沟通协调机制、创新预警预报机制、创新诚信评定机制、创新激励惩罚机制等五项机制

7631工程:指国家为稳增长形成的“7+6+3+1”政策体系。“7”指节能环保、生态建设、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城市地下管网、水利、高标准农田等7大类重大投资工程;“6”指促进养老家政健康消费、壮大信息消费、提升旅游休闲消费、推动绿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扩大教育文化体育消费;“3”指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1”指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改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  

六个精准:指扶贫对象精准、扶贫项目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扶贫措施精准、驻村帮扶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五个一批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灾后重建帮扶一批。

3+10扶贫计划:“3”指《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及《中共四川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10”指与《决定》配套的10个基础、新村、产业、能力、生态、医疗卫生、文化惠民、社会保障、社会扶贫和财政金融等10个扶贫专项方案。

2+5+5精准脱贫方案:“2”指《中共南部县委关于集中力量加快步伐的决定》和《南部县精准扶贫督查考核细则》;“5”指产业、安居、能力、基础、民生等五大计划;“5”指驻村帮扶五个方面力量。

五个一结对帮扶:指每个贫困村都有1名县级领导挂联、1个县级部门(单位)帮扶、1第一书记驻村帮扶、1个驻村工作组、1名驻村农技员。

四小工程指帮助和指导贫困户做好小买卖、培植小庭院、发展小养殖、开办小作坊。

三个一工程:指助学解困工程,支持有条件的贫困家庭1户培养1名大学生;技术培训工程,1户培养1名技术明白人;就业培训工程,1户培养1名稳定就业的技术工。

十大民生工程指实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菜篮子等十大民生工程。

“五大保险”: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


四个生态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公平正义的社会生态,勤劳、朴实、诚信、包容的人文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自然生态。

国务院约法三章20133月全国两会后,李克强总理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郑重提出: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三个标杆指遵纪守法的标杆、公平正义的标杆、务实担当的标杆。

三严三实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干群一家亲活动:指县委为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持续推进省委走基层,全面加强政治生态、社会生态、人文生态、自然生态建设,大幅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于201510月开始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的一项实践活动。

两高一铁指广(元)南(充)高速、巴(中)南(部)高速和兰(州)渝(重庆)铁路。

三源六厂九线+N饮水工程:指把嘉陵江、西河、升钟湖作为三大安全饮用水源地,通过改造县城一水厂、大桥水厂,新建杜家湾水厂、偏柏树水厂、楠木水厂、大坪水厂,以9射线状主干管网串联场镇、辐射农村;“N”指联户供水工程和分户供水工程。

1城4镇30村“1指南部县城;“4指建兴镇、伏虎镇、升钟镇、升水镇;“30指黑龙观村、庙子山村、大石桥村等30个村。

五大改革指产城融合、城市投融资、土地要素、民生保障和城市治理改革。

农村七权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财产产权、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房屋产权、林权、小型水利设施产权。

51025重点产业园区:指通过5年的努力,在全省力争形成5个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的产业园区、10个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产业园区、25个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的产业园区。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五位一体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个全面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省委“三大发展战略”:指省委提出的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市委“十大行动”:指综合枢纽建设行动、产业振兴行动、城乡统筹发展行动、嘉陵江综合保护开发行动、脱贫攻坚行动、民生改善行动、创新创业行动、重点改革突破行动、开放合作行动、依法治市行动。


三大产业指电子信息产业、食品饮料产业和汽车发动机零部件配套产业。

三大力量指人民群众的创造力、互联网+”的新动力、南部文化的影响力。

八大攻坚战指项目推动攻坚战、工业转型攻坚战、现代农业攻坚战、消费拉动攻坚战、统筹城乡攻坚战、精准战、深化改革攻坚战和民生改善攻坚战。

六个走在全省丘区县前列指经济实力、城市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法治文明、人民生活质量等六个方面走在全省丘区县前列。

互联网+指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

走出去战略:又称国际化经营战略,是指中国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对外工程承包、对外劳务合作等形式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实现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强国战略。

一江五湖指嘉陵江,红岩子湖、升钟湖、八尔湖、盘龙湖、观音湖。

一核四极多支点 指以县城红岩子湖为核心,以升钟湖、八尔湖、盘龙湖、观音湖为增长极,以嘉陵江流域风情小镇和江、湖、河生态湿地建设为支点的城乡发展新格局。

两线三片两线指省道101线和西河中下游沿线;三片指以八尔湖为中心的王家、东坝、盘龙片区,升钟水库片区,嘉陵江以东的革命老区。

三大活动惠民购物全川行动万企出国门川货全国行

百强试点镇指全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百镇建设试点行动所确定的100个试点示范小城镇。

网格化城市管理:指依托统一的城市管理及数字化平台,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巡查,建立起监督和处置互相分离的管理。

信息化数字化城市管理:指以信息化手段和移动通信技术手段来处理、分析和管理整个城市的所有部件和事件信息,促进城市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通流的通畅与协调。

归雁经济指突出在外南部乡友、返乡农民工两个重点群体,加强创业孵化促进,鼓励他们回乡创业。

五险合一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镇职工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统称社会保险)实行统一登记、统一基数、统一征缴和统一稽核。


附件2

2015年度17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序号

项目内容

完  成  情  况

1

改善农村通村公路

投入资金4500万元,改善农村通村公路340公里,占目标任务120公里的283   %。

2

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

投入资金1亿元,完成县境内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40公里,占目标任务33.3公里的120%。

3

农村安全饮水

投入资金2.7亿元,10.8万名农村居民、5.2万名在校师生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

4

农村危房改造

投入资金1.1亿元,改造农村危旧房1.3万户。

5

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和避险搬迁安置

投入资金700万元,治理南部中学新区校门口、伏虎镇虎山垭口等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投入资金365万元,避险搬迁安置农户100户。

6

帮助在校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

投入资金89万元,506名在校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获得创业补贴及就业培训补贴帮助。

7

为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教师建设周转房

已投入资金1100万元,完成建兴镇中、高云小学等16所农村学校212套教师周转房主体工程。

8

提高公办普通高中办学经费

投入省级补助资金480.04万元,南部中学、南部二中等12所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达到200元。

9

免除民办中职学校三年级学生学费

投入资金72.4万元,免除362名民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三年级学生学费。

10

向农民工定向供应公租房

投入资金150万元,向农民工定向供应公租房238套。

11

为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投入资金392万元,为3.741万名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12

提高60岁以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标准

县60岁以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标准每人每月增至75元。

13

提高新农合参合农民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

参合农民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0%。

14

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

投入资金22.5万元,为28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

15

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

投入资金600万元,新建成千秋、丘垭、平桥等3所乡镇卫生院和太霞乡英雄村、谢河镇武圣宫村等50个村卫生室。

16

新开工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

投入资金2.66亿元,实施新开工危旧房棚户区改造2610户,占目标任务2500户的104%。

17

级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维护

投入资金3108万元,用于1039个村级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维护。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