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0087662978/2022-0001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7-05

对老年朋友们的温馨提示

时间:2022-07-05 | 来源:南部县民政局

各位老年朋友及其家人们:

养老诈骗是指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骗取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近年来,为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全国上下陆续开展了多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工作,今年四月份中央又专门部署了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从4月中旬起到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拳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嫌诈骗、非法集资乱象。

为此,南部县民政局特别提醒我各位老年朋友及家人们:

1.戒除贪小便宜心理。面对各种利益诱惑,加固心理防线,保持清醒头脑,不贪图利益,不轻信他人,不相信一夜暴富,不相信免费午餐

2.提高警惕,抵制虚荣心理。平时要多关注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段,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遇事冷静,对陌生人不盲从,不轻信,个人信息要保密,不向他人透露这些信息,尽量避免通过公共网络环境使用金融服务。

3.端正保健理念,不抱侥幸心理。要从正规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进口药,以防陷入药托骗局。

4.警惕上门推销,常与亲友沟通。当老年朋友独自在家时,应多与邻居打交道,多征求亲友意见,不固执己见,遇到可疑、陌生人经常观望、敲门等情况,要提高警惕,必要时拨打110报警。对上门维修、送货、送礼物等身份不能确定人员,尽量等子女回家后再接待。

5.保持警戒心理。有些骗子常常主动与老年人打招呼,套近乎,表现得热情,使老年人放松警惕。不要和陌生人过于接近,尤其不能把财物交给陌生人保管、传递、操作,以免上当受骗。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在全社会深入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对于那些保健品骗局,冒充公检法骗局,黄昏恋骗局,理财投资骗局,消费养老骗局,健康讲座骗局,中奖退税骗局,神医假药骗局等,广泛发动群众主动提供线索,提升老年朋友识诈防诈能力,坚决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彻底净化社会环境,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保护老年朋友的养老钱,用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不断提高老年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举报电话:0817-5525298

举报电子信箱:nbxzzzx@163.com

举报信件请寄:南部县行政中心县委政法委综治督导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