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0087662978/2022-0002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11-30

我县多措并举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时间:2022-11-30 | 来源:南部县民政局

我县多措并举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为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县民政局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持续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做好脱贫户、边缘户兜底保障,坚决防止规模性的返贫致贫,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杜绝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的事件发生。

1. 建立分层分类救助机制。特困供养对象分为城市、农村两类标准,其中农村低保救助分为五类。农村低保A类为建档立卡兜底户,B类为建档立卡一般贫困户,C类为非建档立卡贫困户,D类为“边缘户”兜底,E类为残疾人“边缘户”。低保边缘家庭中符合条件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经本人申请,可参照“单人户”依规纳入低保。城市低保救助实行补差发放。对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未成年人,特困供养救助申报年龄可放宽至18周岁。

2. 推进临时救助制度改革。建立了乡镇临时救助储备金制度,县财政每年安排固定资金,按照乡镇人口数比例拨付临时救助储备金,主要用于困难群众的“小金额先行救助”。对受疫情影响、家庭突发性困难、受灾等困难家庭提高救助标准、简化审批程序,由县民政局给予直接救助,并适当提高救助标准。

3. 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和价格临时补贴。根据省市要求,已为全县7月份在册城乡低保人员及特困供养对象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同时已启动我县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已为全县7月在册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发放7月价格临时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