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0087664810/2023-0002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3-11-06

南部县教科体系统2023至2024学年度教育行风暨师德师风整治系列活动——领导干部 以案警示教育大会(二)

时间:2023-11-06 | 来源:南部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2023年11月4日8:30,南部县教科体系统2023至2024学年度教育行风暨师德师风整治系列活动——领导干部以案警示教育大会在县委党校召开。此次以案警示教育大会是县教科体局继7月10日在南部中学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暨安全应急管理培训会”后,进一步深入落实“两个建议”开展的行风整治行动。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主要采取案例剖析、领导点评、分组讨论、交流发言等方式开展,通过教科体局分类指导、布置课题,教育督导责任区对症剖析,事件学校现任校长所感所悟,局机关职能股室履职审视,部分学员分享学习体会,达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目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警示教育活动,副县长何周旋莅临指导,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罗志宇出席会议。

开班仪式上,中共南部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教科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毅对召开此次以案警示教育大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作了详细阐述,指出部分学校领导干部程序意识、规矩意识、廉政意识以及风险意识缺失,依法治校能力严重不足,此次警示教育大会就是以问题为导向,以身边案例为课题,剖析问题根源,探究解决办法,提升管理能力,促进学校发展。并要求全体参训学员严格遵守会风会纪,认真听认真思认真悟,积极参与讨论,以谦虚的态度对待别人的问题,以诚恳的态度审视自己,做到学有所获。

罗志宇同志指出,各级各类学校的书记、校长作为教育战线的关键少数,肩负着南部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务必要坚守南部教育风清气正的净土,为党、为国培育栋梁之材。一是希望大家千万不要误判形势,误入歧途。县委、县政府始终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始终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大家不要期待反腐在教育领域会松劲歇脚、转变风向、降低变调,以免误入歧途。二是希望大家千万不要心为物役,心存侥幸。要抵御诱惑,长存敬畏之心,保持高度的清醒和警醒,任何腐败问题定会暴露无遗。三是希望大家千万不要底线失守,行为失范。当前,教科体系统仍有腐败的土壤,腐败的空间,大家一定要按规矩、程序办事,做人讲政治、做事讲规则、做“官”讲原则,不越纪律“底线”,不触法律“红线”,用好权力双刃剑

剖析发言会上,8位教育督导组长利用PPT课件,从学校重大经济活动运行、工程项目建设的廉政风险和安全管理、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执行、防欺凌防性侵、师德师风建设和管理、领导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涉事学校现任校长作了深刻的感悟发言。张毅同志对每个案例进行了一针见血的点评,他强调这些事件本不该发生,就是因为部分“一把手”政治站位不高、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不强、风险研判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不足、工作作风不扎实、政策制度执行错位,最终导致悲剧发生,令局党委痛心、组织失望、家长寒心,给南部教育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要求全体学员从中汲取教训、引发思考、寻求变化,引以为戒,避免再犯同类错误。

晚上的分组讨论会上,大家围绕11个案例剖析,通过深刻检视自身问题,产生共鸣,形成共识。纷纷表示局党委敢于担当,自曝家丑,谆谆教诲,用心良苦,既是严管更是厚爱;今后将时刻以案警省,牢记党的嘱托、人民的期盼,肩负使命、扛牢责任,讲政治、守规矩,心存敬畏、不破底线、不越红线,守住风清气正的教育净土,依法治校、用心办学、造福人民,推动南部教育高质量发展。

11月5日早上的学习交流会上,南部三小、东辰学校、中心场小学、河坝小学、黄金小学以及局基建股负责人分别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纷纷表示将立足大局,谋发展;立足管理,真做事;立足规矩,守底线;立足监督,促规范。

结业总结会上,张毅同志要求每位学员深刻反思,切勿浅尝辄止、就事论事;付诸行动,切勿踏故习常、安于现状,要把这次以案警示教育的思想和认知学深悟透,举一反三,提振斗志,鼓足干劲,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

副县长何周旋对警示教育大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此次警示教育大会既体现了教科体局党委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也体现了教科体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11个案例的剖析直面问题,拳拳到肉,既表现了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魄力,更展现了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相信此次大会后,南部的教育将会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最后,对当前校园安全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局党委成员,各中小学(幼儿园)书记、校长,局机关、直属单位相关人员和全体督学组长近150人参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