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部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南部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解读

时间:2022-09-30 | 来源:县教科体局


《南部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以下简称《实施计划》)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正式印发,现就《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特色亮点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

2014年,全民健身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2017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全民健身作出重要论述,强调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国务院制定全民健身计划,明确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保障等内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全民健身计划实施周期与每5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期并形成制度。2021年8月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2022年2月四川省政府印发了《四川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年7月南充市政府印发了《南充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年9月南部县政府印发了《南部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二、制定过程

“十三五”时期,我县全民健身工作成效明显,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与新时期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根据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南部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牵头起草了《南部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积极组织调研,召集相关领域专家多次研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书面征求了38个乡镇及4个街道办和县发改委、财政局等相关部门意见,多次修改形成《实施计划》提交县政府党务会通过后印发。

三、目标任务

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布局更加合理,全民健身组织更具活力,赛事活动更加丰富,科学健身服务更加普及,推动体育运动成为人人参与的生活习惯,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城区(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三级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让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人,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达到1万人。

、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共四个部分二十条。

(一)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为目标,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县全民健身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二)主要任务。既贯彻落实中、省、市精神,又结合我县实际,明确了工作目标、建设标准和落实举措等,且具有较强的指导性。提出健身设施建设、赛事活动全域化、健身组织全覆盖、科学健身服务普及、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6个方面内容。

(三)保障措施。为了形成考量全面、链条完整,较为科学完整的体系。提出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激励机制、建立活动体系、完善场馆开放制度、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创建体育特色城市乡村、充实人才队伍、加强舆论宣传、加大资金投入九项保障措施。

五、《实施计划》的特色和亮点

一是突出政治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为目标,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二是突出系统性。围绕建设体育强县总体目标,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县构建更高水平公共服务体系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考量全面、链条完整,形成较为科学、完整的体系。三是突出指导性。既贯彻落实中、省、市文件精神,又结合我县实际,明确场地设施补短板等方面的工作目标、建设标准和落实举措等,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六、涉及范围

本计划在县政府领导下,由县教科体局会同有关部门、各群众组织和社会团体组织实施。县政府成立领导协调机构,领导全县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工作,县教科体局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负责组织实施及全县推广。

七、主要措施

因“地”制宜建设健身场地。加快推进我县体育馆、全民中心建设和奥体中心整体改造提升工程;对城区陈旧灯光球场进行翻修、改造、升级、完善,切实提高场馆使用率。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带及闲置广场改造增加体育场地,在江河沿岸休闲区打造健身步道、修建公园绿地或改建体育公园,增加健身设施,缓解群众体育活动场地紧张的现实需求。同时,在南隆街道办、满福街道办和各中心乡镇提前谋划布置体育用地,并合理规划一定比例的专业体育设施或全民健身场地。到2025年,建设南部县体育馆、南部县全民健身中心、升钟湖钓鱼节、八尔湖马拉松、满福坝智慧体育为主题的体育公园,体育服务综合体10个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