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部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 政策解读

时间:2023-11-06 | 来源:南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文件精神,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布〈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国办发〔20235)《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川府发〔202319号)、《南充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充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南府发〔20231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对《南部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进行修订,编制形成《南部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以下简称《清单》)

二、主要内容

《清单》所列的行政许可事项均为《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南充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实施层级为县乡的行政许可事项,逐项明确了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基本要素。

《清单》共241项行政许可事项,涉及县行政审批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等28个部门(单位),涵盖与群众企业生产生活相关的自然资源、城建城管、农业、教育体育、文化卫生、食品药品、交通运输、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多领域。

实施要求

各相关部门(单位)要严格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按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实施规范,明确许可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审批程序、审批时限、收费、许可证件、数量限制、年检年报等内容,制定办事指南,完善事项运行、实施要素图表。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不断提高审批和监管效能。

四、实施意义

《清单》的规范高效实施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明晰了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打造公平高效有序的市场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