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部县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时间:2023-09-28 | 来源:南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起草背景

基层政府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深化政务公开是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为推进我县政务公开提质增效,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特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依据

《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2157号)和《南充市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南府办函〔2022196号)

三、工作目标

2023年底前,基本建成贴合本地实际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和制度体系,覆盖基层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有效促进基层政府决策、管理、服务、执行、创新等能力明显提升。

四、主要内容

《南部县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工作要求四个部分。其中主要任务参照上级文件要求及南部实际情况,分为五大点、15项具体任务。

(一)深化行政决策公开促进基层政府决策能力提升

1.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

2. 邀请社会公众参与决策。

3. 广泛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

(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促进基层政府管理能力提升

1. 对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强化公开。

2. 围绕群众关切强化公开。

3. 严格审核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4. 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三)深化为民办事服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服务能力提升

1. 全面公开办事服务事项。

2.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

3. 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四)深化政策落实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执行能力提升

1. 规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公开。

2. 规范政策解读回应。

3.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五)深化智慧政务建设,促进基层政府创新能力提升

1. 优化政策信息数字化发布。

2. 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

五、贯彻实施

各单位将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工作任务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按期优质完成各项任务。将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政府办公室将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督查工作,对于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坚决逗硬考核,提升政务公开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