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0087661747/2020-0093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02-17

南部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报人大)

时间:2020-02-19 | 来源:南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南府〔2020〕2号



南部县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调整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召开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扩大)会,制定《南部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南部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关于调整南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成员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推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责任到人。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理论研究,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典型培育。迎接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对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第三方评估。


(二)依法履行职能,持续提升法治服务水平


一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南部县政府系统“效能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南府发〔2019〕7号),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召开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并相继出台《强化税收政策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南府办函〔2019〕13号)《建立企业信用承诺公示制度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南府办函〔2019〕23号)等政策,建立“亲”“清”政商关系,为民营经济在项目用地、税收、规费、服务保障和市场准入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2018年底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布权力事项5232项。2019年公布政府裁决事项4项、部门裁决事项5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2批,共梳理500项审批服务事项(除涉密事项),其中480项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占比98%,提高政务服务速度和效率。对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189项“一次办”、8项“马上办”、191项“网上办”、18项“就近办”事项分类制定服务标准,提高登记审批效率。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无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


三是持续加强事权监管。紧扣改革方案、转隶组建、“三定审核”等关键环节,统筹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共设置政府部门27个。推进我县政府事权规范化建设,保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努力实现职能部门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三)强化法治思维,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建立干部学法机制。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工作的通知》(南府办函〔2019〕14号),着力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2019年开展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36次。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三统一制度》《南部县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和定期清理制度》等要求,2019年向市人民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政府规范性文件6件,备案审查县级部门规范性文件2件。


(四)规范决策行为,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学习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确保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在坚持科学、民主、合法的原则下,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团全力服务县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招商引资及相关法律事务处理。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2019年审查各类文书325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183份。


(五)严格规范执法,确保执法行为公正文明


大力促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建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协调机制并出台实施方案,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实行执法人员“逢进必考”准入机制,组织14个执法部门342人参加四川省2019年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合格210人。开展“春雷行动”、大棚房整治、环保、交通等专项执法行动15次。全面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联合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工作,共检查各类用工单位219户,涉及农民工9648人,发现存在问题的农民工劳动合同658份,发出律师事务所法律意见书21份,劳动监察大队责令整改9件。


(六)加强监督制约,保证行政权力公开运行


一是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落实专人专职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人大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共244件,按时办复率100%。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深化政务公开。2019年我县共收到8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县长信箱”栏目受理网民来信309封,按时办结率达100%。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30条,“微博南部”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800余条、“微南部”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200余条。


二是强化复议应诉工作。根据工作安排,对行政复议委员会成员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印发《南部县行政复议接待登记制度》等五项制度。坚持有错必究的原则,依法认真分析案情,严守复议程序,从严审查证据,依法及时办结,做到了定分止争、案结事了,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2019年,行政复议受理14件,办结12件。县法院审理行政诉讼案件41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结案37件,行政机关应诉出庭率100%。


三是加强执法监督力度。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共抽取公安、自然资源规划、市场监管、人社、农业农村等8个县级行政执法部门各类执法案40卷件,其中行政处罚执法案卷19件、行政许可执法案卷13件、行政强制执法案卷8件,提出整改意见25条。


(七)聚焦和谐稳定,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媒体公益普法和律师普法。发布法治微博、微信750余条,推送各类法治宣传短信1万余条,发布“以案释法”信息120余条。县电视台播出法治节目40余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8次,组织开展法治讲座36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7万余份,接受法律咨询4.9万余人次,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二是有效加强矛盾纠纷调处。持续推进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机衔接,进一步规范行政调解工作程序。专业调解进一步明显,除在继续开展交通、物业、劳动纠纷等专业调解组织工作的基础上,公调对接、诉非衔接、律师专业调解创新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通过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调解网络,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充分利用各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切实做到矛盾摸排、实时上报、风险预警、交办化解,2019年,共排查矛盾纠纷1459件,调解成功1432件,调解成功率为98%。


三是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2019年,我县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73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116个,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2个,签订村(居)法律顾问合同1116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到位。由于政府门户网站未改版,专栏设置不合理、部门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公开的执行效率不高等,致使一些单位部门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而未公开,更新不及时。


二是行政执法监督不到位。机构改革后,政府法制机构专职人员、设备配置相对较为薄弱,监督职权得不到有效的行使和落实。


三是法治宣传教育不到位。受制于人员队伍水平有限,在普法宣传工作中,缺乏创新思维,宣传手段陈旧,针对性与实效性不足。特别是重点人群学法用法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还需提档升级。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我们将认真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和《南部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努力开创政府法治工作新局面。重点将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打造创建法治示范县


严格按照《南充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县,提升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严格执行中、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政务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强化社会对政府行政行为的监督。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量,把执法监督结果作为考核各部门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二是加强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认证、执法证件发放等管理工作。三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邀请法律专家进行集中授课,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四)加强重点领域法治教育


持续加强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学法用法,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法律教育,为建设“亲水南部”“法治南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抓好文件审查工作


继续推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及时纠正不当或违法的规范性文件,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可操作性。



                               南部县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