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008766676R/2024-0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伏虎镇
成文日期
2024-01-11

伏虎镇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1-12 | 来源:伏虎镇

2023年,伏虎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政策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我镇实际着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获得感、满意度。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贯彻法治思想,强化领导责任。2023伏虎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镇党委、政府多次组织镇、村干部集体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是党中央立足国家治理现代化全局,在全面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做到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认真履职尽责,并按照年度干部学法计划完善班子的学习安排,将学法用法纳入领导班子学习的经常性内容。

(二)落实会前学法制度。伏虎镇把学习宪法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党委领导干部为重点,把学习宪法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重点学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保证领导干部学法落到实处。我镇同时也注重普通党员干部的学法用法,严格制定会前学习计划,坚持在党委会议和干部职工大会前学习法律知识。我镇充分利用每周五下午集体学习日组织全镇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最新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充分做到领导率先垂范、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学懂弄通。

(三)全面推进依法执政。我镇优选法律专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通过同法律工作者签订合同的方式聘请法律顾问1名。法律顾问在党委依法决策、重大决策和合法性审查中发挥着积极作用,防范了行权履职中的法律风险,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法律顾问的到来使我镇的工作更加有法可依,为我镇法律法规咨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按照《中共南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推广“法治账图”模式的通知》(南法委办发〔2022〕6号)文件要求,我镇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伏虎镇全面依法治县法治账图》的编撰工作。“法治账图”采用“法治台账”和“法治导图”的形式,将法律依据、法定事项、法定程序、法定时限和法律责任等落实到每个岗位、每项工作,使账图成为依法履职行权的方向标、导引图。

(五)全面推进社会法治。1.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律素养。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加强普法宣传的工作要求,我镇出台了《伏虎镇“八五”普法工作实施方案》,并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借助“4.2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引导民众了解宪法、民法典等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微信群、悬挂普法宣传标语等方式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活动,形成全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2.加强职工干部学法用法,提升党员干部依法履职水平。我镇充分利用“四川省学法考法平台”资源,为全镇干部注册账户并督促全镇干部坚持自学考试。目前平台共注册账户70人,部分学员已完成学法内容。3.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活动,发挥基层示范带动作用。根据中共南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和南部县司法局联合印发的《南部县“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南法委办〔2022〕5号)文件的要求,我镇结合实际出台了《伏虎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方案》。从2022年至今在各村(社区)同步规范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力争实现每个村民小组(居民楼栋)“法律明白人”全覆盖。使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成为法律法规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法治阵地的“管理员”,形成一支活跃在群众身边的基础法治建设带头队伍。截至目前我镇已有96名“法律明白人”登记在册,平均保持每个村(社区)5名。4.规范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室),持续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伏虎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对19个村(社区)先后建立起规范性的公共法律服务室同时在伏虎司法所设立伏虎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公共法律服务室均配备法律顾问并定期到村(社区)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调解矛盾纠纷。公共法律服务站(室)的建立满足了群众对法律援助的需求,提升了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在本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干部对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针对农村地区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三是行政执法创新方式不够,主要是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信用档案建设、举报奖励制度等建设还不成熟。

出现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培训深度不够,农村地区法治宣传力度不强,行政执法专业平台技术人才缺乏、行政执法制度不够健全等。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伏虎镇建立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严格开展领导干部民主法治测评和述法工作汇报。伏虎镇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办发〔20167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的工作实际,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伏虎镇2023年度工作要点》聚焦政府建设,以高效有为的服务展现伏虎镇高质量发展作为。按照《南部县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工作方案》(南法委〔20222号)文件要求,我镇制定了《伏虎镇关于推广应用“1+8”示范试点成果实施方案》推广应用“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成果配合取得“四个一批”、“六个实现”的工作成效。

四、下步工作目标

下一年,伏虎镇将继续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按照中央、省、市、县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全面梳理各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在全镇营造知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确保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在明年的工作中还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队伍建设

不断加大干部依法行政培训力度,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扩大宣传范围

依托当前法治宣传阵地,加大法律服务的投入力度,创新普法方式,对农村地区的老年人、青少年等进行法律知识扫盲,为群众提供更快捷、更便利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权益。

(三)完善制度保障

因地制宜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制度,推进行政执法制度落地落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以高质量制度监督、约束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转变。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及时化解各种矛盾。

伏虎镇人民政府                

20241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