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5582297443/2023-0003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蜀北街道办
成文日期
2023-05-24

蜀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蜀北街道2023年病媒生物防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5-24 | 来源:蜀北街道办

各村(社区):

现将《蜀北街道2023年病媒生物防制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切实制定工作方案,发动群众,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任务。




          蜀北街道办事处

                           2023524







蜀北街道办事处

2023年病媒生物防制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巩固深化国家卫生县创建成果,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县标准》(2021)中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相关要求,确保线上评估和现场评估取得良好成绩,切实开展好2023年以春秋两季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控制和减少虫媒传染病的发病率,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现结合办事处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中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民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工作方针为指导,按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属地管理、全民参与”的工作方法,遵循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原则,科学规范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通过宣传发动、环境综合治理、药物集中统一消杀等活动开展,使我办病媒生物防制水平控制在国家规定的C级标准及以上,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蝇和防鼠设施合格率≥95%

二、综合治理的任务

完善各社区、单位、小区三级防制网络,建立健全一支专(兼)职病媒生物防制队伍;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进一步掀起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氛围,防止病媒生物孳生、繁殖和扩散,避免和减少病媒生物危害的发生,保证主要病媒生物“四害”密度达标。

三、工作标准

(一)灭鼠标准

1、有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鼠迹的房间不超过2%;重点单位防鼠设施不合格处不超过5%

2、不同类型的外环境累计2000米,鼠迹不超过5处。

3、防鼠设施齐全,不合格处不超过5%

(二)灭蚊标准

1、外环境各种存水容器和积水中,蚊幼及蛹的阳性率不超过3%

2、任选城区内5个不同类型水体,用500毫升收集勺采集水样,蚊幼及蛹的阳性率不超过3%,阳性勺中蚊幼虫和蛹的平均数,不超过5只。

(三)灭蝇标准

1、重点单位,有蝇房间不超过1%,平均每阳性房间蝇数不超过3只;防蝇设施不合格房间不超过5%;加工、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得有蝇。

2、蝇类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幼虫和蛹的检出率不超过3%

(四)灭蟑螂标准

1、室内有蟑螂成虫或若虫的阳性房间不超过3%,平均每间房大蠊不超过5只或小蠊不超过10只。

2、有活蟑螂卵鞘房间不超过2%,平均每房间不超过4只。

3、有蟑螂粪便、脱皮等蟑迹的房间不超过5%

四、操作办法

(一)各村(社区)主要负责整治城区孳生环境、卫生死角、“牛皮癣”。重点范围包括城郊结合部、老旧居民院落、背街小巷、边坡沟渠、废弃房屋、闲置空地,做好孳生地调查及时上报办事处。主要清除暴露垃圾和积存垃圾,乱排乱倒,疏通阴沟,加盖明沟,铲除杂草地,填灭污水凼和洼地,清扫废弃房屋,清运每日生活垃圾,对有鼠洞的地面进行硬化。城郊结合部不准散养牲畜、家禽,避免排泄物污染环境和孳生“四害”。

(二)坚持以板块为主,村(社区)健全队伍,开展宣传动员组织实施。

(三)在队伍健全基础上,认真对“四害”孳生地和场所受侵害的单位进行分类调查摸底,分类建立台账。

(四)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开展综合治理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防治工作坚持集中整治,集中消杀,经常性管理相结合,保证防治工作常抓不懈,管理规范。

五、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春季523-30日,秋季1010-15日)。各村(社区)要分别召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动员会和技术培训会,做好灭杀前各项准备工作和安全工作。要组织村(社区)居民进行除“四害”知识宣传,提升市民知晓率,做到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家喻户晓。

(二)灭前准备阶段(春季522-26日,秋季1016-1020日)。各村(社区)要安排专项药物购买费用,自行组织除“四害”药物,其中灭鼠用药量按照50//次标准购买。

(三)鼠药投放阶段(春季527-65日,秋季1021-30日)。各村(社区)要组建除“四害”灭杀队伍,落实投药人员;加强对公共区域、市场、垃圾中转站、车站、河道沿线和饮食加工企业、餐饮娱乐行业、医院、学校等重点行业的投药力量,一定将“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内。

(四)查漏补缺阶段(春季66-15日,秋季111-15日)。各村(社区)要根据所属责任范围的实际防治情况,进一步强化措施,针对薄弱环节,认真查漏补缺,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面开展,不留死角。

六、相关要求

(一)广泛宣传,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村(社区)、单位领导要把防制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纳入日程工作。

(二)各村(社区)都要根据各自的职能,在完成自身工作的基础上,负责协助指导防制工作,并保证在限定的时间内,使区域内防制工作全面达标。

(三)各村(社区)要落实专人跟踪督促消杀公司对所辖区域消杀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对重点部位和消杀不彻底的环境要责令增加投药频次和药量,绝对不能弄虚作假、敷衍塞责对消杀情况进行实地验收和做好消杀记录,确保“不漏一处环境、不漏一处街巷、不漏一处行业”。各村(社区)要及时将工作总结和图片电子版及纸质档上报至城市管理办公室,

上报截止时间分别为620日和11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