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008766975P/2023-0000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五灵乡
成文日期
2023-03-15

五灵乡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抓好2023年增粮增收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3-15 | 来源:五灵乡


各村()民委员会,农业服务中心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对于粮食保障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关于保障粮食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稳步提高全粮食生产能力,现就做好2023年增粮增收工作通知如下:

一、思路目标

 2023年增粮增收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系列部署,认真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进一步实施高标准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推动粮油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从地、技、义、利全面发力,推动产能提升、结构优化、韧性增强、收益保障、责任压实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具体目标是一稳二扩三提升即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扩大大豆、油料种植面积,提升粮油单产水平、综合产能、产品质量。实现全乡全年粮食播面 2.85万亩、产量1.03万吨,种植业农民人均增收 150元以上。

二、重点工作

()稳定粮食生产,扩种大豆油料。层层分解下达粮食、大豆等生产任务,将粮食任务分解到村到社到地块,进一步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及时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大户补贴、稻谷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惠农政策,通过政策利好实现种粮收入预期,充分调动种粮积极性。优化粮食和油料作物种植结构,稳步扩大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深挖果()园行间空地、田边地角和麦、玉、豆等多种复合种植模式扩种潜力,建立稳口粮扩大豆,分品种压实种植面积。2023年水稻、玉米、大豆、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等主要粮油作物面积要分别达到 4700亩、9100亩、2200亩、1600亩以上。

()依法分类治理,严守耕地红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耕地用途管制和农业产业规划耕地利用优先序,严控一般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确有必要的严格落实耕地年度进出平衡,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加大撂荒耕地利用力度,建立健全防止耕地撂荒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治理成果。持续推进农业种植园地优化改造,建立低效失管产业园地有序腾退,加强农户承包耕地流转用途管控,制定系统内防止耕地非粮化责任清单,压实行业部门业务范围内耕地非粮化监控上报、纠正制止和整改技术指导责任。明确以粮为主、粮经统筹发展边界,杜绝新增耕地非粮化

()强化科技运用,推动单产提升。加强玉豆带状复合种植农机农艺适配技术等重点关键技术的攻关,把大面积提升单产作为粮油生产的重点,大力开展粮油作物单产提升行动,整乡整建制开展主要粮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分作物、分区域组织开展高产竞赛,集中在粮食生产重点村打造100亩以上粮油生产示范片。紧盯农忙时节,大力发展生产要素,推广水稻机插、小麦一喷三防、秋粮一喷多促、病虫绿色防控等增产增效技术。

()健全经营体系,促进规模经营。坚持粮油生产适度规模经营,防范不切实际地盲目扩大生产规模,防止强行收回农民承包地搞返租倒包。加快构建 一村一主体的新型粮食生产体系,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土地入股、土地托管等方式,培育300亩以上的本地粮油生产经营主体,带动周边农户粮油生产。加快形成一乡一队伍的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统筹开展代耕代种、代购代销、代烘代储、产地加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育种育苗等单环节、多环节、全程托管等服务,实现小农户与现代粮食产业有效对接。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撂荒地和未发包耕地种粮。

()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多元增收。坚持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促进粮油产业全产业链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增效,把粮油产品增值留在农村、留给种粮主体。加快推进烘干仓储、精选分级、加工包装等产地初加工设施建设,有效解决烘储难题,增强抗风险能力。挖掘丘陵田园、红色文化等耕资源,不断提高产业的有效扩面。

三、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乡村两级要深刻认识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重要性,充分认识粮食安全是底线工作。各级书记要亲自调度、亲自部署,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积极整合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等项目改善生产条件,加大粮食生产地方财政投入,引导农民多种粮、种好粮。

()严格督查考核。严格落实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建立关键农时日调度、周督查、旬整改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粮食生产督导检查。强化督查、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排名靠前的村在资金安排、项目分配上优先考虑;对考核排名靠后、履职不力的进行约谈并予以通报批评确保全年增粮增收目标实现。

()强化生产服务。开展农资市场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农业综合执法,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假冒伪劣等坑农害农行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建立农技干部关键农时蹲点服务、定点开展粮油高产创建工作制度。加强粮油生产干旱、洪涝、冻害等自然灾害和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落实主动避灾、科学防灾措施。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等环节节粮减损。

五灵乡人民政府

20233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