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5582297443/2023-0000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蜀北街道办
成文日期
2023-02-10

蜀北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3-02-10 | 来源:蜀北街道办


县委依法治县办:

街道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以依法治国理念为指导,紧紧围绕街道办工作目标,着眼于经济建设和谐发展,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强化政治引领、责任担当,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完成了街道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广泛发动宣传,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街道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党工委定期组织学法内容,积极组织参加区司法局有关学习专题讲座、以案说法学法培训会等。统筹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和宣传渠道开展立体户、互动式的理论宣讲,推进法治宣传阵地和融媒体中心模式创新,充分发挥主题党日、微党课、三为民服务等平台,深入性、经常性、常态化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宣传。认真组织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宪法进万家等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宪法近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近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各社区基层单位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等10余次。

二、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强化组织领导。街道办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及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使依法行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及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同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并落实工作经费,保障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2健全法治网络。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各村(社区)、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各村(社区)、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强化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利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支部主题党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县委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4次。利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支部主题党日,结合中心工作学习宣传《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信访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村居干部专题集中学习4次,中心组学习12次。

(二)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利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支部主题党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县委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4次。利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支部主题党日,结合中心工作学习宣传《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信访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村居干部专题集中学习4次,中心组学习12次。

(三)多措并举,加大法治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法治氛围

1明确工作任务。根据上级部门相关文件要求,结合街道办实际,制定了《蜀北街道办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明确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

2营造法治氛围。为使法治建设深入人心,街道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法治宣传10多次活动,通过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进行宣传。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对辖区学生、社区群众进行法制宣传讲座,推动法治,不断增强公民的法治意识。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明确需要集体决策的重大事项,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不断提高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二是对群众通过来信、来访、来电、网上等反映的事项,进行认真甄别审核,并耐心细致地做好对群众的告知、指引等服务。对属于受理范围内的事项,坚持做到三个清楚,即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清楚,群众的意愿要清楚,矛盾纠纷的焦点要清楚,从中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根本解决问题的症结;对合理诉求,在受理后早办快办,努力使来信不转化为来访,初访不转化为重访,个访不转化为集体访,简单问题不转化为复杂、群体性问题。今年接待来访群众360多人次,受理案件30多件,都已基本解决,解决率为98%,有力保障了辖区社会稳定。

2推行高效便捷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街道办为提高办事效率,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及方案,以此达到简化手续,优化程序,提供高效、快捷、便利的公共服务目的。

3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务动态等相关信息,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街道办报送政务信息公开共计约100余条。

4推进法制建设。根据中、省、市、县关于推行法律顾问的文件的要求,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龙正律师事务所作为街道法律顾问单位,加强与律师团的联系与咨询,充分发挥律师专业能力,听取律师的意见建议,加大对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合同管理等法律服务,有效避免法律风险,2022年,街道办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5加强街道办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全体干部人员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通过以考促学,增强大家的法律意识,街道干部的通过率达到了100%。

6强化基层治理,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加强街道综治中心、村社区综治工作站、人民调解室等平台建设,集中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工作,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截至目前,成功调解民事矛盾纠纷287起。推动网格化管理多网合一、全域覆盖和精细化管理,加强信访重点人员16人、社区服刑人员56人、在册吸毒人员441人、戒毒和康复人员50人等学法和依法管理,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

、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理念学习有待提升。领导班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治理问题的实际能力有所提高,但领导班子法律知识素养仍有待加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方式有待创新。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健全法治机制加强法治学习。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依托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大讲堂、法治在线课堂等载体,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街道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崇法、尚法、用法,形成法治建设良好氛围。

二是进一步加快司法所阵地建设。以枫桥式司法所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首道防线的作用,打造最坚强的司法行政前沿阵地。加强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联动,努力将矛盾不出街道、化解在基层。



20232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