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MB1D088748/2022-0013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南隆街道办
成文日期
2022-11-03

南隆街道办事处 2022年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03 | 来源:党政办公室

根据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培育文明新风,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特制定南隆街道办事处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县文明委关于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着力提升农民群众文明素养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最美最好南隆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良好文化条件。

  二、总体目标

  (一)突出群众主体。通过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自觉践行,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充分考虑群众的内心向往和意愿要求,落实为民惠民措施,把发动群众参与、凝聚群众实践、惠及群众生活落到实处。

  (二)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摸清摸准农村旧俗陋习现状,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找出来,围绕移什么风易什么俗,找准问题、抓住重点、切中要害,有针对性地解决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人情往来负担沉重以及封建迷信、非法宗教、黄赌毒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三)突出正面引导。把先进文化引领作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着力点,坚持正确导向,用勤劳节俭的传统美德教育引导群众。要切实履行好组织者、示范者、实践者的责任,深入挖掘和宣传移风易俗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形成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四)突出因地制宜。从实际情况出发,分类指导,破立并行。注重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力求做到内容具体、措施有效、便于执行。在推进过程中,对行之有效、可复制推广的要继续深化、持之以恒,与实际情况不相适宜的,要及时修正、健全完善。

  三、主要工作

  (一)开展农村环境洁美行动

  1、深化农村环境卫生长效工作。继续抓好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工作,以四无(路面无垃圾、河面无漂浮物、田间无废弃物、庭院无乱堆放)为目标,重点做好农村环境卫生的督查考核工作,进一步完善日常巡查、督查通报、第三方测评等机制,做到一日一巡查、二月一通报、半年一测评、一年一考核。同时,充分发挥农村重点工作驻村(社区)督导员作用,进一步强化督查,不断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2、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河里不洗衣、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文明行动,着力解决居民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细化实施方案,强化规约自律,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一主题一方案,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全民健康生活行动”“垃圾扔进桶里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亲近文明,摒弃陋习。

  3、推进文明示范线建设。进一步巩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全面提升农村品质,深入挖掘各村(社区)文明文化内涵,以点带面,连面带线,全力打造文明示范线。各村(社区)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借助沿线各村(社区)山水生态、田园风光、人文历史等自有优势,培育1-2村点出彩、沿线美丽、产业精美、乡风文明的文明示范线。

  (二)开展文明风尚建设行动

  1、破除农村陈规陋习。突出问题导向,开展告别陋习,寻找身边的好习惯大讨论,并结合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加强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突出党员干部示范作用,修订包含移风易俗内容的村规民约,开展婚丧礼俗整治。创编融入节庆民俗礼仪题材的文艺作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注重对婚丧嫁娶、清明祭祀、人情往来等民间习俗的引导。将移风易俗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考评内容。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创建带动移风易俗。

  2、传承弘扬家风家训。组织开展和美家风活动,举办好家风好家训主题道德讲堂、给父母讲故事”“书写家风,牢记家训”“最美家庭、感恩亲情摄影比赛等家风家训活动,挖掘、宣传老百姓身边的最美家风。发挥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切实把弘扬家庭美德、树立优良家风的工作开展在基层、活跃在基层、见效在基层。

  3、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在村庄主要出入口、文化礼堂、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公布村规民约,形成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浓厚氛围。建立村规民约监督执行机制,推举公道正派、信誉好、威望高的村民代表组成村规民约监督队,对村规民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克服村规民约软法偏软现象。

  (三)开展基层文明创建行动

  1创建文明村镇。加强文明村镇的梯队化管理,评选表彰一批区级文明村镇,做好全国、省、市级文明村镇推荐工作,不断提高基层的创建水平。深化以道德高尚心灵美、文化丰富生活美、社会和谐乡风美为目标的三美乡村建设,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文明素养。继续做好新一轮双万结对共建文明活动,推进城乡文明协调发展。

  2、创建文明家庭。结合时代要求与家庭需求,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最美家庭”“书香家庭” “平安家庭”“学习型家庭”“最美婆媳等各具特色的评选活动,构建文明村镇创建的家庭细胞,形成以孝养德、以俭养德的良好风尚。

  3、评选道德典型。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教材,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推广道德庭,发挥道德评议会作用,对村民婚丧事宜、孝敬老人、诚实守信等民间风气进行定期评议,引导群众遵守道德规范。结合农村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工作,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城市志愿服务向农村辐射,让志愿服务成为农民群众争相参与崭新风尚。

  (四)开展先进文化引领行动

  1、完善农村文化设施。坚持多途径推进文化礼堂、家风馆、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建设,完善设施功能,配备图书、电脑、音箱、喇叭等设备。落实专人加强对各种文体设施、场地的管理,引导群众文明娱乐。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的重要作用,力争天天开大门、月月有活动,让文化礼堂成为人们参与文化、陶冶情操、提升素养的重要场所。

  2、加强文化队伍培育。加大对农村文体团队的投入,充分发挥街道文化站和文联指导、服务、支持职能。开展文体团队培训,完善文化志愿者结对子、种文化工作机制,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村(社区)都要培育若干支具有广泛参与度和一定影响力的业余文体团队,通过文化走亲等形式,深入城乡开展文化活动交流。

  3、实施文化惠民活动。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构建公益性文化项目的社会联动机制。大力推行基层文化使者”“种文化等活动,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惠民服务,增加文化产品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实施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提高文化服务水平。

  四、相关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村(居)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切实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当前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组织力量深入调研,突出重点,精心部署。

  (二)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强化乡村联动,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加强过程督促指导,研究解决存在的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新的对策思路和方法举措,确保移风易俗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监督管理考核。各村(社区)要切实加强对移风易俗创建活动的督促指导,及时掌握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促进活动规范有序进行。将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纳入街道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纳入党员教育管理。街道将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对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建设和发挥作用情况、村规民约制定和公示情况、旧俗陋习整治情况等进行明查暗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