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MB1D088748/2022-0012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南隆街道办
成文日期
2022-10-26

南隆街道办事处2022年创建平安村(社区)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6 | 来源:党政办公室

为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公众对社会治安和平安创建的整体评价,搞好综治民调工作,根据县综治委关于深化平安创建活动的统一安排部署,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平安办要求,广泛开展平安村创建活动,使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创建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农村社会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为加快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平安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办上下对平安南县建设的重视,健全创建工作机制,实现全办范围内单位、行业、场所等平安创建活动全覆盖,平安宣传家喻户晓,各类社会矛盾得到有效预防化解,治安环境进一步优化,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上升,力争综治民调取得较大提升。

三、主要工作

(一)加大平安创建宣传力度

切实落实县平安办下达的宣传任务,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开展平安创建集中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全办人民的创建意识和参与度。要加强典型性宣传,宣传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好的典型、好的事迹,做到在集中宣传活动中报刊有文字、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网上有阵地。

(二)加大涉赌涉毒打击力度

针对我办民调工作的薄弱环节,派出所、社会治理办公室、司法所等政法部门要有针对地开展打击涉赌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要打掉一批赌博窝点,取缔一批娱乐室,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要建立健全打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的长效机制,形成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抵制赌博违法犯罪的社会氛围。要进一步加大开展涉毒问题排查力度,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净化社会风气。

(三)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由社会治理办公室统筹安排,全体驻村干部和各村(社区)积极配合,在全办范围内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每村(社区)在每月要利用两天时间深入扎实地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通过大规模、全方位、拉网式排查,把全部矛盾纠纷纳入视线。对各类纠纷苗头和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抓住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将矛盾解决在内部,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小纠纷不出村(社区),大纠纷不出办,疑难纠纷不出县。

(四)全面开展平安创建评比

迅速在全办范围内开展平安创建评比活动,包括平安家庭创建评比、平安村(社区)创建评比和平安单位创建评比。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平安创建的宣传,严格落实办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各项任务,确保全办平安创建活动村(社区)、部门、企事业单位覆盖率达到100%,家庭入户率达到90%以上。

平安村(社区)的创建评比由党政办、社会治理办公室牵头,组织人员力量对14个村(社区)进行平安村(社区)创建评比,评选出五个办级平安村(社区)。被评选出来的平安村(社区)将由办党委、政府授予南隆街道办平安创建示范村(社区)牌匾。

(五)切实加强治安巡逻防控

组织办、村两级巡防队伍,不定期进行治安巡逻,时间为晚上10点至凌晨2点左右。办级巡防队员统一着装,配备巡逻车、红袖章。办级巡防队伍和派出所干警负责在办区主要交通干道巡逻,村级巡防队员负责村上安全防控。确保无盗窃、抢劫、赌博、吸毒等违法犯罪现象。

(六)继续抓好干部走访活动

按照三访三化网格化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继续坚持每个月的全办干部走访行动。要紧密结合民调问卷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教育,同时宣传辖区在平安建设、矛盾纠纷化解、治安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中的成效、经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搞好综治民调。

四、工作要求

(一)正确认识当前形势

今年是否参加平安创建活动成为民调工作的重要内容,鉴于我办平安创建工作的实际情况,我办综治民调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二)切实保障经费投入

按照县委政法委的安排部署的平安创建工作经费全部落实到位,办财政资金在平安创建工作上实行倾斜政策,具体经费投入落实到各部门各项工作中,实行专款专用、实报实销。

(三)严格落实创建责任

在平安创建活动推进过程中,街道纪工委将定期通过暗访督查和电话抽查等方式及时掌握开展情况,对重视不够、推动不力,创建流于形式、应付了事的部门进行通报警示,对整改不到位、问题突出、民意测评落后的部门将兑现黄牌警告”“一票否决等责任追究措施。

要严格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责任机制,整体推进创建活动。要将平安创建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为平安创建活动提供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确保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