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0087662978/2021-0007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1-12-31

南部县民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12-31 | 来源:南部县民政局



南部县民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确保了法治创建工作与民政工作有效结合、齐抓并举,以法治创建促进民政工作科学发展,在民政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局上下法制观念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民政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1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我局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分管副局长为执行副组长,局负责人、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法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明确,工作落实。制订年度法治工作计划,召开全局法治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年度全局法治工作任务,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形成法治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局属事业单位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完善各项制度,确保权力在制度的框架内规范运行。

1、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制定了《南部县民政局2021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利用职工大会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通用法律知识、民政法律法规等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明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加强了制度体系建设,促使行政行为主体合法、程序合法、依据合法。

2、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四川龙正律师事务所谢尚书律师担任我局的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探讨民政事务,为规范性文件审查、合同签订等提供意见,依法行政能力得到增强。

3、落实全民普法制度。按照中省市文件精神,安排开展普法教育和“12.4”全国宪法宣传。利用干部职工会议专门学习传达中省市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行政法规和民政行业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与依法办事的能力。

“12.4”全国宪法宣传日,我局在新世纪广场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发放了《志愿者服务条例》《慈善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婚姻篇等手册3000余份;局属事业单位、各乡镇(街道)从基层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与普及,利用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时间到人员密集地方开展普法专题教育发放村委会组织法、居委会组织法以及其他城乡居民关切的法律、法规,大力推进和谐社区建设让老百姓更了解民政工作、民政法各个宣传点及便民服务中心利用横幅、LED屏滚动播放、现场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南部群众宣传相关政策法规。

4、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我局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将《南部县民政局权力责任清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和收养编等相关民政政策法规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咨询、投诉、反映意见建议,保障了群众对我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5信访安全股依法化解行政争议。为抓好我局关于矛盾纠纷的行政调解工作,有效化解和减少各种民事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安全稳定,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小组来处理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交办的重要信访事项、上级业务部门转办的信访件以及群众来信来访,做到对信访件的处理办一件,结一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协助有关部门对重点苗头和重点对象做好监控和教育化解工作。对发现闹事苗头,及时采取措施,与有关部门一起积极做好化解工作,对重点对象实行教育、监控,落实防范措施,维护社会的稳定。截至目前,信访安全股处理信访件83件,均已办结回复。

三、加强行政权力规范化建设,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完善执法程序和标准,落实公正文明执法。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执法人员进行再教育,规范执法行为、细化执法标准,推进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标准执法。利用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对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对进行管理的服务对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依法规范和促进民间组织建设。指导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认真学习和执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充分发挥法的引导、规范、促进和保障作用,加快提高民间组织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按照民政部通知对社会组织年审工作,现已完成对所有民政监管的社会组织年度审查。

、依法履行职责,各项民政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社会救助工作进一步规范。做好困难人员临时救助工作,2021年共救助2719人,救助金额500万元(其中拨付乡镇278万元)。婚姻登记工作进一步规范共办理结婚登记6104对,补办结婚证914对,补发结婚证4374对,离婚预约3039对,办理离婚登记1781对,补发离婚证434本,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3对,补录历史数据18对。办理网上及电话预约千余起,协助公、检、法等部门核查婚姻资料数万起,为群众查询婚姻档千余次,登记合格率和规范率达100%,无一例违反婚姻登记条例,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婚姻登记工作。登记合格率、办证合格率、群众满意率均保持100%。扎实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社会事务管理。

、存在的问题

一是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有待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监管涉及民政、价格、财政、审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业管理等多个部门,在行业协会脱钩后,部门间的工作配合难度将进一步增大,监管配合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是社会组织自身能力建设有待提高。一些社会组织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民主管理不到位、自律意识不强,对相关管理政策不了解、不熟悉,影响其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2022年法治工作打算

民政局在2021年法治创建工作中,始终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在法治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中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及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多样的普法主题教育,让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

(二)继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一是继续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民政相关法律法规。二是积极组织参加法制培训,考取执法证,严格做到持证执法。

(三)继续规范依法行政。一要依法行权。要及时修订和完善与民政法律法规相适应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进一步明确民政行政权力清单。二要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做到依法行政,特别是殡葬管理、社会组织监管、低保、特困人员的确认、村(居)选举等方面,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细化办事流程,规范操作程序。

依法开展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工作,加强脱钩后的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工作,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增强部门间的监管合作和沟通交流。

南部县民政局

202112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