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356301314F/2023-0003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5-23

县市场监管局:严把药品安全关,扎实开展“右美沙芬”类易滥用药品专项整治

时间:2023-05-23 | 来源:南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全面保障未成年人用药安全,杜绝未成年人滥用药物的风险,近期,南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专题会议,全县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单体药店、市场监管所等共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该局下发了《关于加强药品零售企业氢溴酸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等处方药销售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购销管理的通知》两个文件,切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从企业自查、专项检查、股室督查三方发力,以学校、KTV、练歌城周边为重点,组织稽查大队、15个市场监管所对全县零售药店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通过调取药品进、销、存原始数据、核对留存处方、核实药品进货渠道等方式,了解各药店对氢溴酸右美沙芬类药品销售及管控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网络销售行为。同时执法人员现场向药店从业人员宣传滥用氢溴酸右美沙芬类药品的危害和后果以及向未成年人出售的注意事项,要求药店按照相关部门下发的文件要求,对氢溴酸右美沙芬类药品严格按照处方药类别进行管理和销售,做好销售登记。目前,该局已立案查处1家,责令整改3家,约谈1家,有力地震慑了违法行为,化解了药物滥用风险。

下一步,该局将加强与教育、公安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形成监管合力,加大对氢溴酸右美沙芬类药品的监管力度,对违规销售处方药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建立健全长效防控机制,有效保障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用药安全。


知识小贴士:氢溴酸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氢溴酸右美沙芬片、氢溴酸右美沙芬分散片、氢溴酸右美沙芬胶囊、氢溴酸右美沙芬口服液、氢溴酸右美沙芬糖浆等)是一种止咳药,大量服用后易产生暴躁不安、兴奋冲动、醉酒等表现,具有一定的成瘾性。未成年人滥用该类药物,会损害其身心健康,易引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211216日发布公告,将氢溴酸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由非处方药转为处方药,按处方药管理。2022121日,国家药监局制定《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第一版)》正式施行,氢溴酸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被网络禁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