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356301314F/2023-0002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4-23

五一出游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时间:2023-04-23 | 来源:南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一”佳节即将来临,气温逐渐升高,假期出游人数增多。在外游玩时,不仅要赏美景还要尝美食。四川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组织起草了以下几点节日消费提示,提醒大家“小长假”在外就餐时要注意食品安全。

一、正规渠道选购即食产品

假日有空,很多人喜欢自带美食,外出野餐游玩。在超市选购像寿司、凉菜和卤菜这类即食产品时,要注意气温升高,会导致微生物繁殖加快,若产品本身加工过程污染或保存条件不当,可能存在腐败变质或感染致病菌的情况。尽可能选择保质日期内、新鲜且未过夜的产品,并于05℃冷藏环境下保存。  

二、谨慎采摘食用野菜野味

近期正是品尝野菜野味的时节,出门游玩难免会遇到特色美食。这里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品尝野菜野味时,尽量选择自己或大众所熟知的品种,且确保熟透后再吃。郊游途中路边生长的野果、野菜、野蘑菇类不要轻易采摘尝试,避免误食中毒。

三、警惕生食水产品风险

生食水产品属于高风险食品,食用不当会引起食源性疾病。注意警惕以下常见风险:

1)感染寄生虫,如淡水产品(如鲩鱼或虾)中的肝吸虫,深海鱼(如三文鱼)中的“异尖线虫”。

2)感染致病菌,如海产品中的副溶血性弧菌,可引起上腹部阵发性绞痛、腹泻、呕吐、发热,严重出现脱水、休克及意识障碍,在夏秋季尤为高发。

3)感染病毒,生蚝(牡蛎)、蛤等贝类海产品容易富集诺如病毒,生食受其污染的水产品可引起恶心、腹泻、呕吐、发热等不适症状。

在外品尝生食水产品时,要选择有生食类食品制售资质的餐厅,选择新鲜低温贮存的产品,注意酒、醋等并不能杀死寄生虫及病菌。

四、避免美食节过量嗨吃

随着“口罩”政策放开,经济复苏加快,各类美食节、展销会层出不穷。天气炎热,在美食节大饱口福时,更要注意食品安全问题:食材是否新鲜,有无异味、变质;肉类烧烤是否充分熟透;米粉类食物是否低温冷藏,感官性状是否正常;即食食品建议现做现吃。美食好吃,也要节制有度,避免饮食过量、冷热不和,引起肠胃不适。

五、夜宵美食安全记心上

天气转热,约上三五好友来一顿夜宵,自然是解馋放松的极好方式。夜宵美食比如小龙虾、烧烤、冷啖杯等,食用时要注意肉质新鲜无异味,熟透后再吃;凉卤菜最好现做现吃;酒水要从正规渠道购买,谨防喝到甲醇超标的假酒,小心饮用自酿酒,饮酒适量。

六、打卡网红餐饮注意避坑

近两年网红餐饮热度不断升高,但食品安全事件也屡次发生。大家在打卡网红餐饮时要注意避免“踩坑”。

(一)环境卫生:关注餐饮店铺的桌面、地面及后厨环境情况,小心店内苍蝇、蟑螂乱爬,可能会把细菌带入食品。

(二)食材新鲜:网红餐饮店一般人流量大,可能存在使用过期食材的情况,在食用时,要注意食品新鲜无异味。

(三)人员卫生:餐饮工作人员穿戴清洁卫生,接触熟食产品时应佩戴手套、口罩等,食品制作过程规范无风险。

(四)餐饮具卫生:制作餐饮的容器、刀具等干净卫生、生熟食材用具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五)饮品安全卫生:果汁饮品最好现榨;喝椰汁吃椰肉,最好现开口;饮品容器干净,如竹筒奶茶的竹筒要新鲜、洁净无霉变。

出门在外,人群聚集,尤其是当有老人、小孩和孕妇等免疫力相对低下的群体随行时,更要格外注意饮食卫生和安全。“五一”节在即,祝每位大朋友、小朋友们假日吃得安心,玩得开心,过一个安全愉快的佳节!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