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产业生产,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领导:

党委书记:邓聪明

主持党委全面工作。

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泽君

主持政府全面工作。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王金日

负责人大工作。分管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卫健、政法(综治、大调解、禁毒、防邪、网格化管理、雪亮工程、社会治理、普法)、信访维稳等相关工作。联系东坝派出所、八尔湖卫生院、司法所。

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杨德

负责党建、组织人事、安全生产工作,分管党政办公室、内务(含公务车管理)、工青妇、关工委、老体协、政协、科协、目标考核、保密、县志、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相关工作。联系老年协会。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武

负责纪检监察、96960信访平台处置、24365信访平台处置、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度工程、审计、便民服务中心等相关工作。

党委委员、统战委员、副镇长:杜俊枚

负责统战工作,分管财政、农村财务、惠民惠农“一卡通”、统计(各类普查)、移民后扶、双孢菇产业园和灵芝产业园、金融,农业、乡村振兴、农业面源污染等相关工作。联系农商银行八尔湖分理处、八尔湖镇邮储银行。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镇长:何华毅

负责宣传、意识形态、精神文明、网络舆情工作,分管生态环境、节能减排、河(湖)长制、水利、环卫(含创卫)、文教、旅游、广播等相关工作。联系八尔湖镇小学、八尔湖水库、南水集团、梦里水乡。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兼副镇长:宋兵

负责武装工作,分管国土(含地灾避险、土地增减挂钩、村庄建设)、征地拆迁、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林业、森林防火、综合行政执法、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等相关工作。联系东坝自然资源所、东坝村镇建设管理所。

副镇长:李钊

负责应急管理工作,分管安全生产(含消防、救灾、食品药品安全、水上安全)、气象、交通(含“路长制”)、民政、残联等相关工作。联系八尔湖消防中队、交警二中队、市场监管所、东坝派出所。

副镇长:汪嘉

分管项目、集镇建设、固定资产投资、规划(含发展和改革)、企业(含水电气)、招商引资等相关工作。联系东坝村镇建设管理所、自来水厂、农电所、天然气公司。

机构设置:

党政综合办公室

负责上级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传达、落实工作;负责机关的综合协调、政策调研、督促检查工作;负责文秘、信息、档案、保密及后勤管理等工作;监督实施机关内部各项规章制度;负责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工作;承担人大、人民武装和工、青、妇等群团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建工作办公室

负责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党的思 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各项活动;统筹村(社 区)党建、机关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化党建互联互动;负责区 域内村(社区)班子建设,指导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负责区域内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发展、组织关系转接和党内创先争 优、表彰激励关怀、党费收缴等工作;负责宣传、编制、人事、 人才和老干部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负责统筹协 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组织联络协调各相关条线的执法、监督队伍,负责综合行政执法的日常管理和考核评价;负责组织指导辖 区内依法治理和法制宣传教育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社会事务办公室

负责社会事务管理方面的有关工作,承担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教育、科技、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统战、侨务、民族宗教、劳动就业、扶贫、社区服务等工作;协调与社会事务相关的其他工作;负责基层群众自治建设和社区建设工作,管理监督村(社区)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做好社会救助、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养老服务、儿童福利、“三留守”关爱服务、慈善管理、殡葬管理及残疾人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乡村振兴办公室

负责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制定农业和农村经济、农林牧业产业化发展、乡镇工业、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并组 织实施;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负责五大振兴、农村改革、脱贫攻坚、驻村指导等工作;负责经济统计等工作;负责农业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利设施建设等工作;承担农业林业科技推广、动植物防疫、“一事一议”项目、水利等有关工作的协调管理;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生态环境办

参与制定村镇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自然资源管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整治、村容镇貌、道路建设、农村道路管理、园林绿化、“三改一拆”、物业管理及建筑施工企业管理等的综合管理工作,协助做好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安置等工作;负责辖区内的生态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环境污染防治、网格化生态环境监管及河长制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应急管理办

负责辖区内应急管理、安全生产、职业健康、消防管理、救灾管理、防汛抗旱、森林防火、防灾减灾、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水上安全等的宣传培训、隐患排查、监督管理、督促整改、上报处置等相关工作;负责农村道路规划、建设、养护和管理等相关工作;负责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财政所

负责编制和执行本级财政综合预算、决算草案;负责乡镇财政资金及财政财务收支及资产管理;参与和配合税务部门抓好日常税收及非税收征缴;负责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负责各项强农惠农资金的审核、拨付、使用、公开等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管理、政府性债务管理;负责本级财政、所属事业单位以及村级财务的核算工作;指导村级集体经济的财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