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走进南部>南部旅游>购在南部 返回
孔氏折扇
分享: 字号:

孔键,南部县楠木人,孔子第79代嫡传孙,南部孔氏折扇非遗传承人。自幼便喜欢手工艺,从小就跟着祖辈和父辈学习折扇制作工艺和雕刻。2020年孔氏折扇制作技艺被纳入南部县第六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同年8月孔氏折扇手工作坊于楠木兴建。奔波苏州,十年学艺,孔键携妻子把江南最好的制扇工艺带回蜀中,践行着传承非遗文化,立志乡村振兴的川扇文化传播使命。

孔氏制扇以巧资工艺闻名,传统手工折扇雕刻”“烫画相结合,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结合竹料自然生长特性,将其自然斑纹巧妙勾连,设计出钟馗伏魔、猛虎出山、鸟语花香、二十四孝、川剧脸谱等带有传统文化底蕴的精美折扇。一把小小的扇子,经制扇艺人的巧云匠心,方寸间,凝聚着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呈现出千姿百态的艺术世界。玉竹扇晶莹悦目,新时如月牙,日久如琥珀:斑竹扇纹理独特,烫画立体;木扇简洁优雅,古朴自然:团扇刺绣精美,温柔飘逸;女扇精细雅致,气韵丰沛;一把边角料,经匠心加工,美观实用。这些,皆是折扇的艺术。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