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返回
建兴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4-03-14
分享: 字号: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建兴镇党委、政府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县委依法治县2023年工作要点和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安排,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县的工作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政府工作的主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依法规范行政行为,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把加快法治建兴建设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建兴镇法治建设工作自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建兴镇党委、政府始终充分发挥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坚持“谁用法、谁普法、谁学法”的原则,多次在党委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学法普法等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镇全年工作规划,年初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学习计划时,将学法列入专项学习内容,定期组织学法,增强法律意识。

(二)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强化法治意识

建兴镇开展以会议、视频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市县相关工作会议精神。镇党委开展各类理论学习20余次,全镇各党支部每月按要求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开展理论学习,学习范围覆盖全镇所有党员干部。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学法积极性和用法主动性明显增强。党员干部集中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

(三)持续践行“枫桥经验”,推进依法治理

一是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完善党政主要领导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积极做好各类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工作。

二是将重要行政决策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部分,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原则,详细明确了重大决策事项范围、行政决策程序及监督管理要求,对我镇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及时跟踪、调查、反馈,及时调整和完善有关政策,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三是致力于全面提高政府履职施政的透明度,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健全值班制度,确保政府公开电话时时有人接听。通过政府网站及全镇22个行政村政务公开栏、广播、微信群,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有机结合,最大限度方便基层群众查询政府信息。

四是按照教育、疏导为主的信访工作思路,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信访问题领导包案、专班化解,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

(四)推进依法行政,促进社会稳定

严格执行党委规范性文件整理报送和备案工作,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认真梳理报备,深入开展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机关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规范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强化机关服务意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着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全镇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尽管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

一是部分干部的法律知识储备不够,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掌握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是法治宣传工作不够深入、覆盖面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持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和任务,主动向县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困难,确保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能力普遍提高。

(二)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

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专业知识培训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执法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发挥优势,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逐步完善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挖掘和培育法治文化建设先进典型,加强法治文化传播,营造法治氛围。结合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宣传法律法规关键条文和典型案例典型事迹,教育引导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提高行政执法监督水平

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积极配合县委、纪委、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推动全镇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