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返回
宏观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 2024-03-13
分享: 字号:

2023年,宏观乡党委、乡政府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实,为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我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将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扛稳抓牢“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二)加强法治学习,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会(扩大)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信访工作条例》和《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内容,推动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抓法治学习,推动全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不断提高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水平。二是强化制约监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按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职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努力推进依法治进程,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实,以需求定主题,以问题为导向,深化分业、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精准普法。通过培养一批农村法律明白人,开展一系列普法教育培训,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以点带面深入推进我法治文化建设,有效提升了干部群众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全年各村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40人次,深入开展精准普法活动8场次,开展举办民法典、国家安全、禁毒、扫黑除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打击走私等各项宣传活动共计23场次,发放禁毒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宣传资料约2000余份,受教育约1200余人次。

 ()建设平安乡,矛盾基层化解

一是推进平安建设。深入贯彻上级信访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及时把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截至202312月,我收到各类矛盾纠纷30宗,调处成功29宗,调处成功率96.7%。优化网格化管理,形成问题“收集-交办-处理-反馈”的闭环链条,今年以来,全网格员共收集问题230个,办结率100%二是严密治安防控强化打、防、管、控一体化工作机制,发挥派出所、村主任及联防队员等群防群治队伍的治安防范作用,着力构建城乡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加强对重点地区、复杂地段的治安巡逻,强化巡防强度和密度,使“打防管控”一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得到进一步加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三是加强人员管控深化社区矫正对象管理,促进矫正对象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矫正对象重新犯罪。我累计社区矫正人员15人,做到周周有电联、月月有报到,确保社区矫正人员无脱管、漏管,无重新犯罪,无参与群体性事件,无发生有影响的治安和刑事案件,无发生越级上访事件,有力地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开展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排查工作,动态评估存在肇事、肇祸风险评级达3级以上的0人,并与2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属签订监护人责任书,督促家属做好患者按时服药、家庭护理等工作,加强合力监管,严防肇事肇祸事件发生。

 ()坚持规范执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会议事协调制度和综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截至20231220日,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共召开9次专题会议,审议通过10项决议事项,有效推动依法行政工作、执行年度执法计划和实施具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是加强安全监管强化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深刻汲取银川6.2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执法办联合办进行燃气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截至20231220日,累计行动10次,共80人次,对宏观乡辖区内50多家餐饮场所进行“地毯式”大排查,做到“不遗一户、不漏一点”同时建立完整的燃气安全专项治理台账,对已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全部落实整改。

二、存在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制约监督机制有待完善。从现在运行的机制来看,行政权力的运行已经受到了多种形式的监督,但是在基层执法领域上,监督仍存在一定的盲区,监督质效有待提升。二是法治宣传教育不够入脑入心。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工作中,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需要更多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法治宣传,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规定》要求,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加强党政领导法治建设培训学习,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在315日集中班子领导集中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犯有组织犯罪法》提升班子领导法治教育理念;614日召集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会,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提升执法意识。建立干部学法和培训制度,不定期举办矛盾纠纷调解培训班、普法学习,组织所有在职在编干部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和执法证考试。

二是大力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并在914日第三次集体学习会上进行学习。落实领导接访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接访蒲某等信访人,听取信访人的诉求,运用法律知识,对信访人释法说理,疏导信访人思想,化解上访风险。

2024年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贯彻落实党委会(扩大)会议“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把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持续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通过法治实践,引导政府干部职工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法治建设效能。建立健全并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权力事项网上运行督导力度。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三是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利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普法、禁毒,安全生产、国安宣传教育等工作,充分运用张贴海报、发放资料、图解、动漫、短视频网络宣传等方式,提升宣传质效,形成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宏观乡人民政府           

2024110日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