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返回
升水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4-03-06
分享: 字号:

2023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升水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高祥全任组长、镇长王成、政法委员张文霞为副组长,分管领导、镇属各部门责任人和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会议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时广泛听取领导小组成员意见建议,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三是认真抓好干部学习培训工作。结合普法学法考试、干部法治教育工作、执法人员法治培训等,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知法、用法、守法,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乡镇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邀请村居法律顾问,在逢场天通过开展法治讲座、现场解答等方式,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学法知法懂法,营造良好氛围。

2)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一是将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截至目前全镇共6干部职工取得执法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知识培训,提高解决我镇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加大排查安全隐患,对砂石场、建筑工地、码头游船等进行重点检查、督促整改。认真开展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多次组织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提升全镇依法管理水平。

3)强化行政监督。及时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职责,规范服务窗口运行,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法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一系列制度,接受上级部门、人大常委会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畅通民主监督渠道。

4)强化社会综合治理。一是切实发挥网格化管理实效,确保信息的及时性;二是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建立健全案件回访、受理申诉、接待群众举报、来信来访制度,坚持“领导接访”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落实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做到提前排查、趁早预防、及时化解、过后回访的四级多方化解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

5)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利用“八五”普法为契机,借助“4.2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等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二是狠抓青少年法治教育,邀请法律顾问到升水小学开展法治讲座,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教育新格局,引导学生了解法律、尊崇法律、维护法律、敬畏法律;三是营造良好依法治镇氛围,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镇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基层执法力量薄弱,执法力量不足。二是矛盾纠纷多元化机制建设仍需持续推进。主要原因:人员缺乏执法经验,执法能力有所不足,难以完全承担全部执法工作;二是随着升水镇加快发展,项目建设增多,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的历史遗留问题风险矛盾和不稳定因素较多,群众诉求日益增多,维权意识愈发强烈,对矛盾纠纷的解决方式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升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及时学习传达,贯彻法治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南充市法治政府建设视频会、南部县法治政府宣传工作动员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坚决把握法治宣传工作政治方向,压实法治宣传工作重大责任,加强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联系,积极主动做好应诉工作。

二是高位谋划部署,压实法治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对法治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依法协调、重要任务依规督办,紧抓“关键少数”,切实增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领头雁”作用,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定期召开会议,督促各村“一把手”亲自抓总,扎实抓好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中心工作,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是加强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在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中增强依法执政本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与维护稳定的综合能力。

四、2024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持之以恒学懂弄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法治建设工作的生动实践。

二是继续配强配齐执法力量,要求干部积极考取行政执法证,并对接编办及相关部门,增加现有编制数或由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下派执法人员,全力以赴规范做好行政执法工作。

三是继续做好“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工作,坚持“分类施教”原则,把社区干部、党员、失业人员、青少年、流动人口等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对象,立足对象特点,分类指导各类对象学法用法,有序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严格抓好普法骨干力量的培训工作,引导群众树牢法治意识,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四是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规定,继续执行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在作出重大决策前,将转交法律顾问机构或法治工作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意见,不断深化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