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返回
南隆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时间: 2024-03-15
分享: 字号:

一年来,南隆街道党工委县委和县委法制办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县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全面完成南隆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实走深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持续深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部门依法治相关工作精神,党工委领导班子通过学习强国、集中培训自学上级文件原文等方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夯实理论基础。截至12月,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6二是坚持常态学法。持续深入开展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推动干部常态化学法根据基层工作的重点难点合理安排干部学法内容,邀请南隆司法所为本辖区党支部书记、干部讲授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法治课程。全年举办宪法、民法典、行政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讲活动6场次,完成线上学法考试1场次。

(二)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制度和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围绕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定期召开依法治工作会议,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普法责任清单,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实行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设街道及各村(社区)网格员15人,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宪法的遵守和执行。落实在执法司法各环节把好工作机制和宪法相关规定,配合推进宪法监督审查工作坚持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三)建立健全监督整改制度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办实际情况,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专项督查,发现学习针对性不强、法治建设软件资料不完善等问题5个,已全部按期整改,通过自我检查、自我对照,自我挖掘,切实整改,巩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绩。

(四)实行依法行政,构建法治政府格局

一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执法人员;牢牢把握公示”“程序”“合法三个关键环节,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二是推动执法创新方式。持续加强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干部参与综合行政执法大学习、大检查,提升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健全典型案例剖析制度。三是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便民信息和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四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发挥矛盾联合调处优势,整合资源,构建以综治办、司法所为中心,人民调解员为主体,网格员、村(社区)法律顾问为补充的多元调解队伍,形成辐射到周边的人民调解网络,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及时化、合法化。五是优化一站式政务服务。完善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做到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办结,杜绝办事群众多次跑现象,维护行政服务窗口良好形象,提高服务效率及公正度进一步拓宽优化民意诉求渠道,引导群众寻求合法途径反映诉求,提高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

(五)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全年开展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安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禁毒等主题宣传系列活动6,利用办事处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简练精短、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18条次。共组织开展3.84.155.110.1重要日期法律咨询宣传18场次,悬挂宣传横20条,解答法律咨询48人次;开展送法入校园法律明白人培养活动,重点宣传普及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交通安全知识、反诈等法律法规,在南隆街道金星小学开展8法教育活动,普法教育学生300人次;开展送法入企业活动宣传普及《反有组织犯罪法》《禁毒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

(六)完善法律服务工作领域,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工作

进一步提高我依法行政决策、行政工作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司法局的支持下,我办14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1签订法律顾问合同,14个村社区培养了3-5名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队伍逐步壮大在处理综治信访工作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积极作用。

二、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我们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还有待提升创新普法形式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还需加大力度。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相关情况

一年来,南隆街道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成立由街道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双组长的依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建立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具体事项落实。二是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确保依法治工作落到实处,实行依法治本辖区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联络机制,定期沟通,形成上下协调、部门联动的一体化工作格局,增强街道各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将从以下方面着手,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围绕全面履职职能,提高法治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法治意识,切实转变管理理念、管理职能、管理方式和管理作风,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

(二)加强普法宣传工作,提高法治意识水平。加强以青少年、企业等重点的法治教育宣传工作,提升普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开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执法监督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以准确数据为支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全面提升我依法行政水平,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四)加大法治创建力度,确保决策科学民主。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省级乡村治理等工作,不断激活各村(社区)基层治理法治细胞动法治阵地建设全面开花,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南隆街道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南隆街道办事处         

20231222日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