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返回
老鸦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 2024-03-15
分享: 字号:

2023年以来,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建立健全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按照县委政府法工作的要求,在镇党委正确领导下,在班子成员的支持下,全面落实党委决定,立足抓好法治宣传,利用三会一课等普法学法教育,深刻领会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相关要求,提高依法治镇能力,强化成果运用,严格自律,真抓实干,务实创新,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现将法治工作汇报如下:

  1. 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1加强法规学习,提升自身法律素质。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读本》、《习近平法治思想问答》、宪法、行政赔偿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和党内相关法规,如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等,不断提高全镇干部法治思维和工作水平

2落实国家工作人员系统学法。组织全镇干部学习各类法律知识并参加年度如法网学法考试,增强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的意识和能力。2023年,老鸦镇国家工作人员参考人数40人,参考率100%,通过率100%

3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利用重要节点、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开展专题普法活动,采取横幅、宣传栏、电子屏显、法制讲座、村庄大喇叭等形式,加大对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组织司法所、妇联、团委、综治办、派出所等部门以3.8维权周、五四青年节、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开展相关法律宣传活动。向村民宣传法治知识,组织志愿者向辖区内村民及沿街商铺发放宣传资料。一年来,共组织开展各类集中宣传约15次,受教育人数约5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宣传资料3000余份。

() 坚持依法办事

1坚持政务公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进一步健全了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政府依法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2维护社会和谐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在开展信访工作时坚持以“明事理、讲情理、依法理”为基本守则,对来访的群众做到诚心接待、细心观察、耐心办理。对能调解的矛盾努力化解,能及时解决的问题积极及时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2023年,全镇领导接访26余件、下访群众68余次,共受理各种矛盾纠纷50件次,成功46件,化解率达92%

3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为进一步推进和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农村的基础性作用,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服务、法治宣传等服务,我乡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全镇8个村均配置法律顾问,覆盖率100%。顾问律师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专业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实现群众不出村即可享受到基本法律服务。至目前,今年全镇“一村一法律顾问”已为各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50余人次。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现在的工作与上级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差距,客观上也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机制建设尚不完善、法治创建深度不够、农村基层群众法律素质较低、法律宣传方式简单、执法力量薄弱、体制内的监督体系制约作用发挥不够,外部社会监督体系缺乏制度和程序支撑,内外监督没有形成有效合力

三、下一年度安排和部署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坚持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并利用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专题教育等形式,组织学习法律知识,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保证基层法治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工作统筹。把法治政府的建设工作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从而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各方共同推进的基层法治创建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法治创建工作。

三是弘扬法治理念,塑造法治精神。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通过完善镇干部学法用法治度,建立健全学法考试档案管理制度,真正形成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巩固提高全体镇干部的法律素养。

老鸦镇人民政府            

2023128日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