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返回
三官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工作的报告
时间: 2024-03-15
分享: 字号: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三官镇围绕全县中心大局,立足工作实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工作与其他工作融合推进,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推动政府管理依法依规有序进行。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坚持法治思维,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我镇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职能部门具体抓、有关部门协调推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全体镇村干部会等会议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国、省、市、县有关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安排,全面落实《南部县全面依法治县2023年工作要点》《南部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要求,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推动,将法治思维融入到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体制改革、民生保障、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坚持完善体系,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在办公楼公开公示单位工作人员姓名、职务、部门和照片,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镇党委、镇政府职能、职责、机构设置,设置镇政府楼层各办公室分布示意图明确镇、村办事服务事项清单,加强各村值班制度,涉及民生的计生、民政等服务事项及时得到办理,镇、村工作分工明确,不越位、出实效。同时,充分利用镇村两级法治宣传教育队伍,紧密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余次。

三是坚持依法决策,提高行政决策法治水平。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重大决策之前先行学法、用法,对涉及人、财、物及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个人或少数人决定重大事项。同时,充分发挥镇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工作职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法治建设推动在行政执法、项目审批、土地整治、乡村振兴、维护稳定等工作中体现法治精神,积极推动法治工作和业务工作在相融互动中持续提升,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四是坚持普法宣传,助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始终把依法治镇工作作为依法治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网格化管理,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要求和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原则,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通过设立镇村两级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传等方式多渠道、广覆盖开展法治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活动群众参与人数超过500人次,形成了法律顾问+村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共接待150余人次进行法律咨询服务,有效化解群众宅基地纠纷、邻里纠纷等信访事项。

五是坚持提升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每月常态开展一次集中法治宣传学习,村级法律顾问每月到村进行法律宣传咨询调解,重点宣传国家安全、信访工作、社会治安、婚姻家庭、土地管理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条例的学习宣讲活动10余次,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群众学法、守法、尊法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今年以来,累计培养35名村级法律明白人,镇村干部开展会前学法、专题学法等活动30,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得到进一步巩固。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三官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是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法治宣传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活动创新性不够,法律进机关、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系统性需要进一步增强。部分镇村干部法律知识储备不够,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在工作中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部分群众的法治思维有待提高。部分群众法治意识较为淡薄,主动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不足,在采用合理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方面还有不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一年来,三官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

(二)强化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三官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有关法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运用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强国、基层一线宣讲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战略,把习近平的法治思想贯穿党委政府工作始终,坚持每季度集中学法不低于1次。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清正廉洁,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全体乡村干部增强纪律观念、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同时,督促镇村党员干部利用书籍、网络等多种渠道加强法治学习,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强化纪律,学习宣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纠正四风常态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切实提高乡村干部法治理念。在日常工作中同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提出要求、及时督促整改,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宣传。紧密结合八五普法工作,积极动员全体镇村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关心指导下,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为原则,结合镇村干部、群众等不同需求的群体,通过干部职工会、村社干部会议、群众坝坝会等形式,广泛宣传不同类型的法律法规,持续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提高群众学法、知法、用法的能力,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二是持续提升干群法治思维水平。继续坚持和完善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及时调整、充实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用好用活村级法律服务室在法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有效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持续深化全镇法治建设。

三是持续规范行政权力高效运行。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解决本辖区依法行政工作,常态组织执法监督检查,有序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三官镇人民政府           

2024124日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