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返回
柑橘红黄蜘蛛防治技术要点
时间: 2024-03-26
分享: 字号:

柑橘红蜘蛛又名柑橘全爪螨,是柑橘树最主要的害虫,柑橘黄蜘蛛次之。柑橘红蜘蛛在四川省一年可发生16-20 代,3月螨群数逐渐增大,4-5月为全年数量发生高峰期。柑橘树被红蜘蛛危害后,叶片失去光泽,变成灰白色,被黄蜘蛛危害后,叶片呈现一些黄色斑点,凹陷皱缩畸形,并有丝网覆盖,柑橘树受害后引起大量落叶、落花、落果,严重影响树势和产量。

一、防治指标

当红蜘蛛虫口密度为每叶3-5 头,有螨叶率达20%,黄蜘蛛虫口密度为每叶1-2头,有螨叶率达10%,挑治中心螨株,对达标植株30%以上的果园应普治

二、防治时期

3月下旬至6月上旬为盛发期,4月至5月为高峰期,防治时期主要集中在4月上旬至5月下旬

三、防治方法

)农业防治。改善柑橘园的生态环境,做好清沟控湿保果,涝排旱灌,整形修剪,科学合理施肥-以早施有机腐熟人畜粪为主和综合应用“控氮稳磷增钾补微”的施肥原则,同时增强树势,提高抗逆力,利于天敌栖息、繁殖。

)生物防治。在害螨基数低于2/叶时,清园5-7天后,每树挂1-2袋捕食螨。时间以阴天或傍晚最佳,投放时必须剪开缺口,并用图钉钉于树冠内部枝权处,避免阳光照到袋子上,确保捕食螨的存活率。释放后1-2天内最好不遇雨,树下种草。投放捕食螨后严禁使用杀虫杀螨剂。

)化学防治。亩用5%噻螨酮乳油20毫升,或15%哒螨灵乳油25-30毫升,或21%阿维·螺螨酯悬浮剂50-60毫升,或24%阿维·乙螨唑悬浮剂20-30毫升,或25%阿维·毒死蜱颗粒剂20-40克兑水40-50公斤手动喷雾或兑水15公斤机动弥雾或使用植保无人机进行统防统治,

、注意事项

()科学施药。防治药剂需交替使用,并严格根据防治适期及防治指标开展防治,注意安全间隔期,禁止使用国家规定的禁用农药。

()控制污染。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使用农药,不得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道内丢弃农药、农药包装废弃物或者清洗施药器械;农药使用者在施用过程中,配药时应当通过清洗等方式充分利用包装物中的农药,减少残留农药;要将农药包装废弃物主动就近交回专门的回收点,不得随意扔弃处置。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