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返回
2024年大春种子处理技术要点
时间: 2024-03-07
分享: 字号:

切实抓好大春作物种子处理工作,是农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的一项费省效宏措施,有助于压低病虫发生基数和延缓病虫害发生时间,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农药减量增效等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为了确保大春作物苗齐、苗壮,现将2024年大春作物种子处理技术介绍如下:

一、精选种子

在播种前710天,采取风选、水选、人工精选等办法,彻底剔除虫粒、秕粒、草籽,减轻病虫杂草来源。

二、晒种

将精选好的各类种子放在阳光下曝晒12天,起到消毒杀菌,减少水分含量的目的,提高发芽率。

三、药剂处理

()水稻种:播前每公斤稻种用25%咪鲜胺乳油1毫升20%三环唑可湿性粉剂4克或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1克兑水2公斤,浸泡种子1624小时,然后再催芽播种,可预防稻瘟病为主的多种病害。在育秧期间,可用55%敌克松可湿性粉剂100克加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克兑水50公斤进行喷雾处理,防止烂种烂秧。

()玉米种:在播种移栽前一天或当天亩用3%辛硫磷颗粒剂23公斤拌细土粉30公斤,进行沟施和窝施,可防治蛴螬、地老虎等地下害虫和苗期蚜虫、红蜘蛛,还可驱避鼠害。在播种前35天,每公斤玉米种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35干拌种子,密闭堆闷35天后播种2%戊唑醇10克干拌玉米种10公斤可防治丝黑穗病、黑粉病等多种病害

()红苕种: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分钟70%甲基托布津浸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10分钟,捞出晾干后殡种,可防烂种。

()大豆:播前选择含有精甲霜灵·咯菌腈·噻虫嗪、精甲·咯菌腈、丁硫·福美双、噻虫嗪·噻呋酰胺等成分的高效、低毒、病虫兼防的大豆种衣剂进行种子包衣或拌种,晾干后即可播种,防治大豆根腐病、细菌性斑点病、立枯病、猝倒病等土传种传病害和蝼蛄等地下害虫、蚜虫等苗期害虫。

()花生种:对于地下害虫,可于播种前,选用专用药剂拌花生种子,拌匀后,放在通风处摊开,充分晾干后适期播种,或在播前整地时,每亩用3%辛硫磷颗粒剂1.5公斤2公斤均匀撒施于田面,浅翻入土后播种,具有明显的驱避地下害虫、壮苗增产的效果50%多菌灵粉剂可湿性粉剂30克加水1公斤拌花生种10公斤堆闷24小时后播种,可预防立枯病、根腐病等

()蔬菜种: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种24小时,苗床用55%敌克松粉剂100克兑水50公斤作土壤处理,防治蔬菜立枯病、猝倒等苗病。

四、种子处理应注意的问题

()科学施药。防治药剂需交替使用,并严格根据防治适期及防治指标开展防治,注意安全间隔期,禁止使用国家规定的禁用农药。

()控制污染。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使用农药不得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道内丢弃农药、农药包装废弃物或者清洗施药器械;农药使用者在施用过程中,配药时应当通过清洗等方式充分利用包装物中的农药,减少残留农药;要将农药包装废弃物主动就近交回专门的回收点,不得随意扔弃处置。

()准确用量。药剂处理种子,必须按规定比例准确称量种子和药剂,如过多过少,易造成药害或效果不佳。

()处理剩种。药剂处理过的种子,如播后还有剩余种子,人畜不能食用种子,必须挖坑深埋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