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头条推荐 返回
全面加强河湖管理保护 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时间: 2023-05-17
分享: 字号:

黄波2023年南部县总河长暨第十一次河湖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5 16 日下午,县委书记黄波主持召开 2023 年南部县总河长暨第十一次河湖长制工作会议,传达学习《2023 年四川省全面强化河湖长制工作要点》精神,安排部署 2023年河湖长制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切实筑牢嘉陵江中游生态屏障,为推进“现代化南部建设”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勇,县政协主席廖先民,县委副书记张晓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以精准的把握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全面履行河长职责,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坚决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以有力的举措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一是清河工作重点做好小水电、生态下泄流量监管等事项。涉及到的乡镇和村(社区)要常态开展现场查验调研,全覆盖排查风险隐患,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实行点球调度,督促业主单位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到位。乡村两级河长要把小水电下泄生态流量监管作为河长制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主动担责作为,确保河道生态流量正常和水电站运行安全;二是护岸工作重点抓好河湖突出问题清理整治、河道采砂监督管理等工作。县乡村三级河长要把四乱问题整改纳入日常巡河管理,坚决杜绝违规采砂、偷挖盗采、私挖乱采等行为发生;三是净水工作。要着力做好联防联控、水环境治理和巩固水质达标成效、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城乡垃圾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工作,全面实现“标本兼治、水岸同治、城乡共治”,推动南部河湖水环境持续改善;四是“保水”工作。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一源一策”保护措施,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完成水土流失治理年度目标任务;五是“禁渔”工作。要开展常态化巡查,将禁钓区、垂钓区管理纳入河湖长制工作内容,加强宣传引导,对非法捕捞行为要严厉打击,及时拆除非法钓台、排筏等水上漂浮物,全面取缔“三无船舶”。

会议强调,河湖长制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制”。各级河湖长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履职尽责,严格执行县级河长一月一督查、乡级河长一周一检查、村级河长一天一巡查的“三个一”巡河调度机制,强化后勤、物资等保障,做到“守水有责、守水负责、守水尽责”,全面提升我县河湖长制的质效和成效。

县领导周小红、吴熠参加会议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