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区县要闻>南部要闻 返回
大美南部一山一水皆诗意
时间: 2023-06-07
分享: 字号:

翠墨如黛的山,赋予大地逶迤磅礴的神韵,千峰竞秀、万木争奇;澄净如练的水,造就万物诗意灵动的秀美,清流潺湲、溅玉飞珠。山水城市、大美南部,宛如坐落在川东北的璀璨明珠,衔远山、吞碧江,峰峦叠翠,流觞曲水。

升钟湖、八尔湖、禹迹岛、灵云山、十里滨江……散落在南部县的一道道迷人风景如诗画般令人沉醉。游览其中,程程山水相拥,大地锦绣如画。

A万顷碧波升钟湖

升钟湖风景区位于南部县西北部,距县城大约40公里。走进景区,“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的壮丽景象扑面而来:13.9亿立方米湛蓝的湖水如宝石般镶嵌在大地上。湖面烟波浩渺、岛屿星罗棋布;湖岸峰峦叠嶂、群山层林尽染。宽阔平坦的环湖路蜿蜒穿梭于湖光山色,将一程美景尽揽其中。

升钟湖之美花开千面。美轮美奂神坝砖塔、静谧幽雅醴峰观、古色古香西水古县衙,流淌的时光用翠绿的苔藓铺满斑驳的石阶,将历史的沧桑厚重与这些古建筑浑然一体;奇石环立香炷山、千年芬芳“桂花王”、星罗棋布凤凰岛,神奇的大自然用鬼斧神工般的创造力将自然之趣刻画得淋漓尽致、美不胜收;百年流芳的红色文化、绚烂多姿的渔家文化、古韵生香的非遗文化等,在升钟人民丰富的想象力和灵巧的双手中慢慢积淀、传承、升华,源远流长……

历史赋予升钟湖厚重,新的时代又使其焕发生机。近年来,南部县以升钟湖为依托,提出打造“世界钓鱼城”的战略构想,加快推进升钟湖旅游开发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2009年,首届中国升钟湖钓鱼大奖赛成功举行,一举摘下“规模最大的野钓竞赛活动”吉尼斯世界纪录。作为全国鲜有的优质天然钓场,升钟湖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钓鱼竞赛训练基地”。十年之后,她又迎来新一轮文旅开发: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统揽,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合理布局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旅空间,逐渐形成“一心一环三区”的新格局。

如今的升钟,山峦多秀色,湖天共氤氲。环湖两岸,绿树成荫、百花齐放,乡村酒店、湖滨别墅、风味渔家依山傍水,如春笋林立。常年温润适合康养的气候和清幽旖旎的湖光山色吸引宾客纷至沓来。据统计,从2009年旅游开发至今,升钟湖景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550万人次,带动实现旅游总收入15亿元以上。

“满目皆风景,人如画中游。”一程升钟湖之旅,无论泛舟垂钓、访古觅景,或是晓看烟云袅绕、暮听渔歌唱晚,总有美景迎面而来、相伴随行。

B百里乡湾八尔湖

距南部县城30余公里的八尔湖风景区,别有洞天。漫步其中,但见湖水烟波浩渺,群鹭飞舞于蓝天,游鱼欢翔于浅底,岸芷汀兰,鸟语花香。蜿蜒曲折、婀娜柔美的湖岸上,一幢幢风格古朴的川北民居掩藏于苍山碧水之间,与绿树繁花相映成趣。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是八尔湖秀美风景的写照。2016年,南部县启动了八尔湖景区建设工程,依托丰富的自然景观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水乡文化,以“古味川北、百里乡湾”为主题,将昔日的淹没区建设成为“古村有神韵、田园尽花香、塘中鱼戏莲、青山白鹭傍、农家饭菜香、湖湾清波荡”的魅力景区。王家大院、古井等一大批古迹遗址引人入胜;湿地公园、纯阳花海、荷塘月色、水韵花谷、游湖栈道等旅游景点赏心悦目。在八尔湖古街,唐、宋等历代建筑特点与川北民居风貌融为一体,令人啧啧称奇。

八尔湖景区将人文与生态统筹发展,相得益彰。“建设之初,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生态打底、绿色发展’的思路,我们一边加强八尔湖景区生态环境、历史文化的保护力度,一边持续加大对文旅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南部县文广旅局局长吴云说,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实现景区从“一片美”向“整体美”、从“外在美”向“内在美”、从“一时美”向“持久美”提质转型。

田园夕照,风光独好。傍晚时分,八尔湖畔灯火璀璨,错落有致的景色在灯光的映照下显得愈加美丽。游客三五成群,乘一叶扁舟,轻摇船桨游弋湖中,慢赏从身旁滑过的假山、岛屿、音乐喷泉等射出五彩的光,在花丛草间投下星星点点的斑驳。湖畔步行道,孩子追逐嬉戏,大人谈笑风生,处处景美人和。

“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一程八尔湖之旅,洗去城市喧嚣,还心灵一片清净。置身于此,人们总能从百里乡湾的朗月清风、山光水色中不经意找到舒心与惬意。

C诗情画意公园城

南部,一座显山露水的公园之城,富有诗情画意。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红岩子湖面波光潋滟。川流不息的嘉陵江蜿蜒绵长,从南部县穿城而过,留下柔美的身段。火峰山、灵云山、五面山、轿子山等山峦巍峨苍翠,如大地脊梁连绵起伏。

山,给予城市钟灵毓秀的神韵;水,赋予城市温柔秀美的气质。近年来,南部县依托依山傍水的自然禀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厚植优质山水环境,高品质建设“一江三溪五园”,推动“城市中的公园”升级为“公园中的城市”,形成让人过目不忘、铭记于心的公园城市魅力。

通过多年匠心打造,3000余亩禹迹岛公园,成为游客“畅游嘉陵江畔、品味山水美景”休闲游玩新时尚;十里滨江长廊,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城市新画卷;火峰山、灵云山等5个城市公园,秉持“不破坏原有生态植被、不改变原有自然景观、不拆除原有建筑遗迹”的理念,加速提档升级,建设成为各具特色的主题公园。伴随一座座城市公园陆续完美呈现,南部这座公园城市也悄然展露新颜:花团锦簇的老城区与华丽璀璨的满福新区被万顷碧波的嘉陵江与千亩湿地相连,形成一幅“一江中分两江城”的秀美画卷;浩口河、状元溪、金鱼溪等被匠心塑造,赋予“三溪清水绕城流”的山水意境;红岩子湖湿地等植被丰茂、鸟语花香,彰显“蓝绿交融揽胜景”的山水魅力。

如今的南部,城市靓丽如画、生活幸福如诗。公园内,游人或漫步小径廊桥,或休憩于亭台楼榭,总有“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的美景相伴相随,令人心旷神怡;广场上,健身的老人欢声笑语,奔跑的孩童喜笑颜开,飘荡在空气里的喜悦向四周弥散;不远处的美食街,店家笑颜迎客,游客把盏言欢,一阵阵爽朗的笑声带着幸福的烟火气息飘至远方……

推窗见绿皆是景,四季花开处处香。在南部这座美轮美奂的公园城市,人们总能在繁华的都市生活中与无处不在的美好不期而遇,觅得蛙声听蝉鸣。

“未来,将以嘉陵江和西河流域为生态文旅经济走廊,打造升钟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长坪皂角革命老区红色教育文化旅游区、八尔湖乡村旅游度假示范区等,构建‘一核两廊五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吴云说,将持续推动升钟湖—阆中古城—朱德故里旅游环线建设,深度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以更加丰富的文旅生态笑迎八方来客。

■相关新闻

6月18日18支龙舟队升钟湖上乘风破浪

南部将于6至10月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升钟湖钓鱼大赛系列活动,“永生化工杯”龙舟赛为首个赛事

锣鼓声铿锵有力,号子声整齐响亮,龙舟激昂行进……连日来,这一幕几乎每天都在嘉陵江南部县红岩子湖水域上演,该县18支龙舟队近五百名选手齐聚于此,为即将到来的“永生化工杯”龙舟赛做赛前训练。

“一二、一二……”一声声洪亮又整齐的口号声从嘉陵江上传来,只见身材健硕的龙舟队员们喊着号子,整齐划一地挥舞着手中的木桨。伴随着铿锵有力、节奏明快的鼓声,一条条龙舟如离弦之箭在清澈的嘉陵江面上劈波斩浪,溅起一阵阵雪白的浪花,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划龙舟是一项需要全身发力、投入个人耐力与团队精神的集体运动,对队员体能和协作能力要求极高,需要长期坚持训练。”龙舟赛训练总教练苏红刚介绍,龙舟队员分为舵手、鼓手、划手3种角色,分别负责掌控龙舟方向、调动队员节奏、推动龙舟前进三个环节,十分考验队员间的协作能力和默契度。

“每次训练后,我的手臂就特别酸胀,有时候吃饭都抬不起手。但看到队友们都很努力,我也不能辜负大家,继续努力训练,争取取得好成绩。”划手赵相驹说,通过训练,他已经熟练掌握划桨的动作与基本技巧,体能有了明显提升,队员之间的默契程度也显著提高。

“6月13日,各龙舟队将到升钟湖比赛点开展更高强度的训练,以提升默契度、耐力和爆发力。”苏红刚说,下一步会根据队员的实际情况,从规范划桨动作、发力指导、协调配合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练习,为备战冲刺做最后准备。

据了解,南部县将于6至10月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升钟湖钓鱼大赛系列活动,“永生化工杯”龙舟赛作为首个赛事将于6月18日正式开赛。目前,赛事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来源:《南充日报》)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