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走进南部>南部旅游>吃在南部 返回
糯砣子凉粉
分享: 字号:

糯砣子凉粉

   ——县级非遗

    糯砣子凉粉失传于国民政府时期,其在南部县重新现世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初中期。南部民间吃凉粉之习俗历史悠久,国民政府时期即烩炙人口,彼时“凉粉担子”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较著名的为张爷庙拐拐上的“高担子凉粉”,但无论如何,其原材料都以豌豆加工成豆粉为主,昔日以卖凉粉为业者,经过多次实践,改用了以廉价的红苕打制红苕凉粉,但红苕这个农作物较之主粮实居“末位”。只有在“三年自然灾害”中救了无数苍生之命,但随着“大跃进”的消逝,红苕的身价在主粮中仍属“末品”,于是红苕凉粉又再次兴旺一时。日子一久,消费者免不得口腻,业此行为生者,几经研制,“糯砣子凉粉”应运而生了。

始作俑者多秘其制作之方,虽至亲亦不相传。

    糯凉粉制作较简,除红苕为主要原料外,另外要以十比一的苞谷粉混制成浆入锅,搅拌中要注入少量清油,另加少量白碱,煮搅中,另置开水于傍,分量分时注入锅中,时间、火候均由制作者掌握。糯凉粉搅制成功后,其特点是虽糯,而能切打成片,互不胶着,滑软适口而不粘牙。其最关键之处是辣椒油的制作,他们对此亦绝对保密,不轻易示人,制作时一般都在家中关起门来调制,其配料制作大致如下:

    配料:四川牛角辣椒、甘肃二精条辣椒各1.5市斤,大红袍花椒二两,大蒜半斤(拍碎),葱白半斤、生姜半斤(拍碎),洋葱丝半斤,茴香、大香、八角、桂皮、香叶各半两,草果皮四个,砂仁一两、白叩五钱、丁香20个,菜籽油10斤。

    制法:以上材料备好后,将菜油煎至冒清烟,起锅冷却;再注入锅中煎至清烟,至舀起无黄色而呈白色为度,然后开小火,先放洋葱略炸,次放生姜、葱蒜、茴香、大香略炸,待香味散尽,滤去渣后,再加砂仁、白叩,并加入三分之一辣椒粉;2分钟后再放三分之一,再2分钟后加入最后三分之一辣椒粉。此时的温度应保持在80—90度,最后放入花椒、丁香及冰糖一两,搅合五至六次,稍停再搅至冰糖溶解后即可食用。

    要是把糯砣子凉粉比着一个人的话,那么炼制的海椒油就相当于人的灵魂。浇制好的凉粉辣而不伤,色泽红艳,入口香甜,糯滑香腻,回味无穷,平心而论。南部县糯凉粉实为川北诸邻县之冠,堪称一绝。有人题打油诗赞之曰:麻辣香糯盛玉盘,锅魁酥碎三代传。满口红油一身汗,馋嘴一抹蜜样甜。

                       传承人:南部县南隆镇 赖启均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