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返回
稻水象甲防治指导
时间: 2024-04-17
分享: 字号:

一、为害症状

稻水象甲是我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成虫和幼虫均能危害水稻,但危害部位不同。成虫体长2.6-3.8毫米,体表呈灰色,背部有一暗褐色斑。成虫从叶片正面沿叶脉方向取食稻叶,形成与叶脉平行的白条斑,两端钝圆,宽约0.5毫米,长度一般不超过3厘米,影响光合作用。幼虫蛀食稻根,仅留下呈筒状的表皮,造成断根,腐烂变黑,极易形成浮秧。水稻被害后,一般田块减产10-20%,严重田块减产可达50-70%

二、防控方法

()严格检疫把关

严禁从疫区调运可携带传播该虫的物品。对来自疫区的交通工具、包装填充材料应严格检查,必要时做灭虫处理,禁止在疫情发生区繁育水稻种子。

(二)加强田间监测

组织人员开展大面积普查,准确掌握该害虫在秧田、本田有无发生、发生状况和分布范围,以便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防控。

(三)农业防治

1.清洁田园水稻栽插前或收获后,要认真处理有虫的稻稻草及田埂周边的寄主杂草,集中烧毁,杀灭可能携带的成虫

2.调整种植结构在零星发生区,有条件的可改种其他作物

3.采用旱育稀植方法采用旱育稀植的种植方式,可有效防治稻水象甲越冬代成虫迁入危害,并能减少稻株落卵量。抛秧也能减轻稻水象甲的危害

4.物理防治

(1)安装太阳能频振式杀虫灯80-100亩安装1盏太阳能频振式杀虫灯,诱杀成虫。

(2)养鸭控虫水稻移栽后10,15日龄鸭苗,每亩15-20

5.化学防治

1秧田期防治越冬代成虫。秧田出现危害状或发现成虫,立即采用化学防治,亩用40%氯虫·噻虫嗪水分散粒剂8克或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毫升加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20-30克兑水45-50公斤手动喷雾或兑水15公斤机动弥雾,可有效防治稻水象甲越冬代成虫,兼治叶瘟。

(2)带药移栽。移栽前3-5天亩用40%氣虫·噻虫嗪水分散粒剂8克加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20-30克兑水50公斤,将秧浸泡在药液中半分钟左右取出,堆闷30分钟后移载,

(3)本田防治。栽秧或抛秧后7~10天,亩用40%氣虫·噻虫嗪水分散粒剂8克或1.8%阿维菌素乳油50-60毫升兑水 45~50公斤手动喷雾或兑水15公斤机动弥雾防治越冬代成虫。结合施肥,按每亩5%丁硫克百威颗粒剂2-3公斤撒施防治幼虫,田中需保持10厘米以上水层。喷药时间以上午9:00-10∶00 点、下午17:00-19∶00点为最佳

三、注意事项

()科学施药。防治药剂需交替使用,并严格根据防治适期及防治指标开展防治,注意安全间隔期,禁止使用国家规定的禁用农药。

()控制污染。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使用农药,不得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道内丢弃农药、农药包装废弃物或者清洗施药器械:农药使用者在施用过程中,配药时应当通过清洗等方式充分利用包装物中的农药,减少残留农药;要将农药包装废弃物主动就近交回专门的回收点,不得随意扔弃处置。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