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区县要闻>南部要闻 返回
不负春光抢进度 聚力冲刺“开门红”
时间: 2024-03-14
分享: 字号:

春回大地,万物争荣,南部处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企业车间,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拼生产;项目现场,大型机械加足马力、火力全开,施工人员抢进度;田间地头,挖掘机挥舞“长臂”平整土地,植保无人机呼啸作业,农民群众忙耕作……

当前,南部全县上下正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奋力冲刺“开门红”。

激活工业经济“主引擎”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跑好“第一棒”至关重要。开年以来,南部各工业企业纷纷开启“加速度”,拼生产、赶订单,从汽车零部件生产车间,到电子产品加工生产线,无处不是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四川三鑫南蕾气门座制造有限公司,笔者看到,整洁、明亮、宽敞的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高效运转,生产线一旁,工人们熟练地操控机器,对产品进行精细加工。

“我们秉持‘开年就开工、开工就实干’,以‘拼’的思想意识、‘抢’的精神状态、‘实’的工作作风抓落实,早发力、快发力,抢时间、抢机遇。”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志德介绍,2月17日正式复产后,公司采取多项举措,确保生产线安全稳定运行,力争实现“开门红”。

据了解,四川三鑫南蕾气门座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由始建于1962年的原南部县座圈厂改制而成,主要从事内燃机气门座圈、门导管、摇臂轴部件、主轴承盖、缸体、缸盖、消防阀体等精密铸件生产与销售。

近年来,该公司以智能改造、数字转型为支撑,提产能,拓市场,采用真空熔炼技术生产的高性能钴基、镍基系列气门座圈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2023年实现产值5000余万元。

三鑫南蕾的发展壮大是南部县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缩影。近年来,该县完善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加强园区规范化管理、大抓园区营商环境、强化园区载体功能,努力建设配套功能齐全、产业布局合理的现代化、规模化、专业化园区。

“拼经济、搞建设,夺取‘开门红’,工业企业要主动担当作为。”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懿说,开年以来,经开区以打造优质服务为核心,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了解各企业开工情况,帮助解决企业用工、用能、融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构建起全天候受理、全方位服务、全要素保障的服务企业工作体系,助力企业全力奋战一季度。

李懿表示,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将全力当好“服务员”,始终把服务企业作为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在“育苗、培根、扶壮、成荫”上不断下苦功,让企业获得感持续增强、产能不断释放,助力全县经济发展呈现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的景象。

打好项目建设“主动仗”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稳增长、打基础、增后劲的关键支撑。开年以来,南部县各个项目负责方认真开展复工复产条件核查,加大力度调配生产要素,抓好现场质量安全管控,争分夺秒推进建设。

在该县滨江大道北延线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声、锤打声此起彼伏,数十名工人分散在五面山一号大桥沿线多个施工区域,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作业,现场繁忙而有序。

据了解,南部县滨江大道北延线项目总长度约3.73公里,起于嘉陵江三桥,止于火车站站前大道连接线末端,其中五面山1号大桥全长850米,桥面宽28米,有3个桥台、27个墩柱盖梁,是整个项目的控制性工程。

“整个项目已完成总进度的85%,其中五面山1号大桥下部结构墩柱盖梁已基本完成,正进行上部结构箱梁预制生产、架设以及进行桥面湿接缝、防撞护栏等施工。”成都建工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海波介绍,作为南部县“一绕五纵五横”城市交通路网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建设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要求,坚持生态优先、质量第一、安全为要的原则,严格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管理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确保今年6月底完成主体工程,9月底全面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有利于完善城市空间结构,进一步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和品质。

“加强对项目建设、投资运行的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集约有序利用要素资源,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推动项目取得预期效果。”南部县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主任史小东介绍,2023年,该县谋划储备重点项目553个、总投资2937亿元,到位各类国省项目资金84.4亿元。盘龙嘉陵江大桥等118个项目加速推进,升钟水库博物馆等77个项目全面建成,19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3.3亿元、超年度计划22.8%。

“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史小东说,2024年,南部将坚持扩投资、添动能,做深储备争项目、加力加压建项目、千方百计保项目,全力实施项目攻坚,确保155个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20.8亿元以上。

绘就现代农业“春耕图”

良田有保障,粮食才满仓。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群众增收,是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南部县石龙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项目施工现场,农田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田块平整化一,呈现出良田阡陌井然、沟渠串联成线的景象。工人们正在进行灌溉渠、防渗渠铺建等收尾工作,机器的轰鸣声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繁忙而有序的劳作画卷。

“我们采取倒排工期、冬季不停工、节后即复工的方式,抢工期、抓进度,争取首季‘开门红’。”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建设进度已达70%,预计3月底完工并投入春耕生产。

在定水镇双河村华丰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玉米基地,300余亩玉米地已经铺好水管、盖好薄膜,一垄又一垄,整齐排成行。村民们正抢抓春耕好时机,积极开展早熟玉米栽种工作,翻地、施肥、铺水管、覆膜、播种……大家分工协作,干劲十足,一幅美丽的春耕图景在田间地头徐徐展开。

“这几天是移栽苗子的最佳时机。”该合作社负责人杨国介绍,合作社通过统一育苗、统一栽种、统一技术指导等一系列措施,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确保今年粮油产业增产丰收。

“‘靠天田’摇身变成‘高产田’,老百姓种田的底气更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会介绍,近年来,南部县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因地制宜,按照“田成方、地成块、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宜机作业”的建设标准,解决土地耕种“分散化”“碎片化”问题,有效推进农业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进一步改善灌排条件,增加可耕种面积。2023年,该县完成流出耕地整治4.8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8.6万亩、粮食安全产业带12万亩,筑牢了乡村振兴的“耕”基。

何会说,全县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做强做优“3+5”优势特色产业,大力推进粮食安全产业带、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提档升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等“三农”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相关新闻

水韵天街商业综合体加快推进

包括城市商业综合体、滨水商业街、沿街商业街等

日前,笔者在南部县满福新区水韵天街建设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全力以赴抢抓施工,力争实现“开门红”。

据了解,满福新区水韵天街建设项目总投资11亿元,项目由城市商业综合体、滨水商业街、沿街商业街等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约14.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

“家旁边建设商业街,将给我们今后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家住御江云邸小区的王女士对于水韵天街的建设充满期待。

“截至目前,一期体育馆完工并交付使用,二期商业综合体1号楼及沿河商业金街主体结构完成,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商业综合体及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60%,项目预计今年完工。”水韵天街项目负责人张浩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购物、休闲、观光、健身、餐饮、娱乐、夜游等多功能融合,满足消费者“吃喝玩乐购”消费需求,对于完善满福新区商业体系、提升城市品质、提振消费活力、打造新城市中心等具有重要意义。(来源:《南充日报》)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