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区县要闻>南部要闻 返回
南部县的十年“答卷”:产业蓄力腾飞城市更新提质
时间: 2022-09-21
分享: 字号:

工业腾飞、城市巨变、乡村振兴……每一场攻坚都凝聚拼搏奋进,每一处巨变都饱含艰辛汗水,每一次突破都孕育崭新力量。“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中国西部百强县”……十年奋进,南部县风雨兼程,爬坡上坎、攻城拔寨,收获一系列殊荣。

新时代潮头,南部县意气风发,乘势而起、踔厉笃行: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县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争当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建设“双五十”山水城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战鼓已经擂响。

A工业振翅腾飞

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61.9亿元,力争2025年产值破千亿

日前,笔者在四川三鑫南蕾气门座制造有限公司厂房内看到,机械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

“经过技改升级,公司已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经理罗大英介绍,三鑫南蕾是2001年落户南部的老牌机械制造企业,2021年产值达到2.6亿元。三鑫南蕾的发展历程,是南部工业建链扩链,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的真实写照。

2019年5月底启动建设的南部县浙川东西部协作产业园,目前已完成投资6.8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18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0户。

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懿介绍,浙川东西部协作产业园是该县承接东部企业转移的主阵地、对外开放的主窗口。项目建成后,将吸引东部企业来园区抱团发展,助力南部制造业集聚集群、聚势成链。

2020年,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四川省首批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园区”,入选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5家、总产值210亿元,到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5家、总产值561.9亿元,工业腾飞,让南部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发展战略的信心更加坚定、行动更加笃定。

县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提出集群集聚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工业“231”发展目标全面实现,机械制造和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聚势成链,园区企业达到300家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作出大力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一曲“工业强县、产业兴县”的高质量发展强音正在奏响:

力争每年新拓展园区1平方公里,确保2025年园区规模达到10平方公里;构建“龙头企业+零部件生产+汽车展销”产业链,建设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承接东部沿海和成渝地区产业转移,建设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努力实现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两大支柱产业集聚集群、聚势成链。组建4大招商专班,瞄准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粤港澳大湾区等地蹲点招商,努力实现2025年入园企业超300户,产值突破千亿。

B城市锦绣花开

好山好水环抱,山水城市完美绽放

嘉陵江畔,枕水而栖的南部县满福新城禹迹岛公园里,河流湿地、草本沼泽等生态本色与青鸟宿水、飞鱼腾跃等景致相映成趣。游人穿行在清幽曲径间,尽享自然之美。

2018年,占地3000余亩的禹迹岛公园开建,经过两年建设,昔日河滩地迎来华丽蜕变,成为人们心之向往的城市公园。紧邻公园的现代文旅新城满福新城随之拔地而起,学校、医院、楼盘、酒店、商业体等纷纷落地。

“满福新城的华丽蜕变,是南部城市崛起的缩影。”南部县住建局局长张伦说,一边是楼宇林立的满福新城,一边是花团锦簇的南部老城,嘉陵江穿城而过,灵云山公园、火峰山公园隔江相望,水城共生、山城相融。

好山好水环抱,南部县城厚积薄发。

县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提出,按照“跨江北进、拥江发展,繁荣新城、更新老城”思路,科学构建“一绕五纵五横”城市交通新骨架,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构建完善城镇体系,打造布局优化、功能完善、文化深厚、美丽宜居、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城市典范;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奋斗目标:“一绕五纵五横”城市骨架全面建成,“一轴两翼五片”格局配套持续完善,“一江三溪五园”山水城市完美绽放,城市建成区面积突破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50万人,建成“双五十”中等城市;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全力以赴建设高品质山水城市,建设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一幅磅礴的崛起画卷徐徐铺展。

2019年,G75广南高速南部互通及连接线工程开工,正式掀起南部“一绕五纵五横”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建设大潮,嘉陵大道、滨江大道、城北大道、南铁大道等建设(改造)相继开工。

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先里子后面子、先功能后提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城市更新,城市品质颜值双提升。

“百日初变样、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为奋斗目标,南部县常态化开展城市“十大乱象”整治行动,城市管理更加精细。

2014年,南部县被命名为“2011-2013年度国家卫生县城”。2020年,南部县成功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

C乡村风景独好

昔日贫穷小山村,今日“川北小西湖”

八尔湖畔,生态道路阡陌纵横,雅致民居错落有致,梦里水乡烟雨缥缈,水韵花谷如沐春风……南部县八尔湖镇,昔日贫穷小山村,今日“川北小西湖”,获评第二批省级特色小城镇、四川省首批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镇等称号。2018年,八尔湖镇纯阳山村作为全国6个精准扶贫典型之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向全国人民展示脱贫攻坚的南部实践。

“脱贫攻坚让南部农村脱胎换骨。”南部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张望感叹道,脱贫攻坚期间,南部县累计减贫10.2万人,退出198个贫困村,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现象。2017年以全国领先成绩率先摘帽。2018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2021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两项“国字号”殊荣,是对南部脱贫成效最好的肯定。脱贫攻坚的全胜收官,赋予南部乡村振兴敢为人先的底气。

县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断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农业“3+5”产业做大做强,实现“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稳住农业基本盘,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一张恢宏的振兴蓝图由此展开。

近年来,南部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0余亿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和土地整理项目100余个,2022年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7.6万亩。届时,全县高标准农田面积将达到89.65万亩。

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南部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制定县域内划片“一核六片”方案,推进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整合资金实施“美丽南部·宜居乡村”建设。2021年,南部县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乡村振兴的金色愿景正逐步变为现实。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