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区县要闻>南部要闻 返回
以奋进之姿竞逐县域经济“主赛道”
时间: 2022-08-10
分享: 字号:

项目建设蹄疾步稳、城乡环境持续向好、工厂车间忙碌有序、产业发展热火朝天……今年以来,南部县聚焦“成渝地区县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争当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总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发展战略,合力攻坚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发展工业生产、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处处呈现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A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力抓手。今年以来,南部县坚定不移把项目投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域谋项目、全员推项目、全面保项目,不断厚植经济发展根基。

7月28日,在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园区载体”建设项目现场,建设者奋力拼搏,战高温、防疫情、保生产,处处呈现开足马力、大干快上的建设场景。

据了解,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园区载体”建设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计划总投资15亿元、年度投资5亿元。

“目前,已完成场地平整约300亩,1千米道路以及配套绿化、亮化、护坡、管网工程。完成总部大楼一至四楼装饰装修。”该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将为企业提供优质的生产、生活空间,提升南部工业内生发展动力。

“建强园区是基础,优化产业链是关键。”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懿介绍,聚焦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抢抓东部产业转移的发展机遇,充分借力浙川东西部协作,通过领导招商、全员招商、协调招商等方式,上半年签约项目17个,协议投资约50亿元;落地项目12个,完成投资30亿元。

G75广南高速互通立交及连接线建设项目是南部县“10件大事”之一,更是构建“一绕五纵五横”城市交通网络骨架主动脉。8月8日,在该项目建设现场,数十台大型机械分布在施工现场不同区域,各种机械作业声此起彼伏。

“该项目全长9.26公里,路基宽度80米、双向10车道。”项目负责人介绍,建设以来,施工方打破白天黑夜、打破晴天雨天、打破周末节假日抓进度。目前,主线路基贯通,桥梁、路面、排水系统工程正按照工期节点有序推进。

“加速构建内通外联的路网体系、便捷畅达的运输体系,助推南部城市大发展、经济大跨越。”南部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聚焦“双50”中等城市目标,满福新区城市路网、外北环路、火车站连接线等一大批城市道路相继建成,县城骨架进一步扩大。

截至目前,170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9%,预计将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

B工业产值稳步增涨

工业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县域兴。今年以来,南部县抢抓国家工信部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和“新三线”建设等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发展战略,锚定工业“231”发展目标,持续建强园区载体,大力招引龙头链主企业,不断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

走进南部县浙川东西部协作工业园,一栋栋标准化厂房整齐排列,园区内道路四通八达,生产车间机器运转不停,生产场景忙碌而有序。

融化、制壳、脱蜡……通过一系列工序,形成阀门、卡扣等钢材毛坯件,位于园区内的浙南金属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浙南金属),从一楼至三楼各个车间,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不停,一件件钢材产品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

“目前,两条生产线全部运转,一个月可以生产160吨基础产品,全年预计产值达1.2亿元。”浙南金属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编制完善了经开区约13.27平方公里的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详规和产业发展规划,着力‘三园、三区’建设,即机械制造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综合产业园,商业及居住配套区、研发及居住配套区、物流商贸区,全力打造人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南部县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其中机械制造和电子信息被确定为主导产业。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力众汽车零部件、武泓汽车零部件、江陵热处理、旭航科技等数十家企业陆续入驻南部。

“空间拓展是园区载体建设的核心工作,我们深入推进园区载体建设,为企业招引落地和扩大生产提供保障。”李懿介绍,经开区从能源、服务、交通、配套四个方面全面发力,进一步建强园区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硬支撑。截至目前,已入驻企业155家,其中规上企业98家。计划到2025年,经开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入驻企业超300家。

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南部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72.4亿元,同比增长15.4%;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

C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健康发展的沃土。今年以来,南部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建强企业发展平台、落实优惠政策到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亮真招出实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炫晶科技超硬材料生产项目是今年3月南部县签约落地的工业项目之一。近日,笔者在炫晶科技的生产车间看到,一台台崭新的设备整齐排列,工人们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入驻时面临工商注册、工厂用电、环保审批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该企业负责人唐勇回忆,在园区高效率、“保姆式”的服务下,各种问题迎刃而解。目前,厂房装修已全部完成,28台次高品级RVG人造特种金刚石生产线及石墨柱、叶拉石、加热片、钢杯、钢帽等辅助生产线已经调试完备,生产在即。

“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方位全流程暖心贴心服务企业群众作为招商引资‘头版头条’工作。”南部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李旭认为,只有建立“招建管”全流程服务链条、推行“全员服务、全程服务、全责服务”机制,人人争当项目的服务员、手续的代办员、矛盾的调解员,才能为企业提供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沃土。

“去年,我们依托‘一体化政务平台’,累计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234件;积极推行‘全程网办’,落实企业开办‘零成本’,为企业节约成本102万元;制定‘全县通办’事项清单,对涉及公安、税务、司法等八大领域131个民生事项实行‘全县通办’,网上可办率100%。”南部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周成介绍,今年以来,线上服务申请总量3680件,受理3647件,办结3644件。(来源:《南充日报》)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